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抗日神枪手”吴德胜的传奇故事

2021
04/20
08:0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吴德胜是宁化湖村下埠村人,22岁参加红军,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8年抗战、3年解放战争,参加大小战斗上千次,荣立战功数十次,先后6次被评为战斗英雄。在平型关战役中,他曾以一人一枪击毙鬼子37名,又用机枪打下一架日本飞机,被誉为抗日神枪手。4月16日,吴德胜子女回到宁化,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她们讲述老红军吴德胜的传奇故事。



 吴德胜从小在贫苦的环境中长大,见过百姓在地主的欺压下生活水深火热,恰逢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燎原到宁化,他便立志要让穷人过上好日子,毅然决然踏上追求民族解放,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


吴德胜二女儿吴新萍:“我的父亲叫吴德胜,他是福建省宁化人,1931年参加革命,同年入党。”


加入共产党之后,吴德胜先后经历土地革命,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上千次的战斗中吴德胜始终冲锋在前,不畏牺牲,其中用机枪打下日本侦察机的英雄事迹广为流传。


吴德胜三女儿吴伟萍:“(抗大学习后)准备回原单位的时候,日本的飞机来扫射,我爸爸一下看到啊头上的飞机,他机灵就爬到树上,拿着他的那个枪,机关枪,接着就扫射,一下打中油箱,接着这个飞机吧,整个就落到地下,这时候大家都拍手叫好。”


就是凭着这股对革命的坚定追求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吴德胜一步一步朝着心中的理想迈进。直到战争结束,吴德胜回归家庭,依旧将革命军人的风采在家风教育中延续。



吴德胜三女儿吴伟萍:“我父亲啊就是第一艰苦朴素,发扬党的传统啊,就是节俭,再就是从小跟我们讲,让我们传承党的光荣传统,让我们从小热爱党、热爱人民,让我们做一个红色的传承人。”  


吴德胜虽已永远离开我们,但他的精神却在一代代儿女中传承。


记者 洪坤泽  叶炉 巫松林 通讯员 肖东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洪坤泽 叶炉 巫松林 通讯员 肖东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