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俞坊:乡村武术馆 暑期习武热

2020
08/12
07:4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前脚要曲,后脚要直……”时值暑假,每天上午,宁化县安乐镇俞坊村俞氏家庙里,都会传出阵阵洪亮清脆的练武声。这是宁化县体健武术馆的学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俞家棍,他们的棍术动作整齐划一。


俞坊村历来崇文尚武。据宁化县志和俞氏族谱记载,俞坊村历代考取文武功名者超过120名。清朝年间县里唯一的武进士俞学天就出自该村。俞坊村因此被誉为“桅杆赫赫俞坊村”,练拳习武在村里一度蔚然成风。


去年7月,俞坊村成立武术培训班,20多名孩童集中学习少林拳。今年1月,村里成立体健武术馆。该武术馆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俞家棍传承人苏德来担任主教练,在此教学南派少林五祖拳、器械及俞家棍等武术。



体健武术馆馆长俞长辉介绍,武术馆现有学员60多名,以周边乡镇少年儿童为主,最大的17 岁,最小的 6岁。上学期间,学员的习武时间主要集中在周末,暑期期间则在每天上午6时40分至7时40分进行体能和基本功训练,9时至11时练习棍术,下午进行书法兴趣班等教学。


苏德来介绍,俞家棍由明代民族英雄、军事家、武术家俞大猷创立,号称“天下第一棍”。他之所以选择来俞坊村传承俞家棍,主要是看重当地厚重的武术文化、淳朴的民风和村民吃苦耐劳的精神,希望俞氏宗亲来传承俞大猷的武术技艺。他表示,在教学过程中将不余遗力,让孩子们学习好俞家棍,传承俞大猷的武术技艺,把“天下第一棍”传遍“天下”。



12岁的洪海枫说:“练了俞家棍后,我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还磨炼了意志。” 仅12岁的他,在练武后养成了非常自律的习惯,早上6点按时起床,晚上9点准时睡觉,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


“很多人觉得女孩子练武就不文静了,但我就喜欢练武。”俞艳说,当时是自己主动找到武术馆报名学武术的,虽然一开始也受不了累,但很快就适应了,并且发现武术真的太有乐趣了。每天回到家里,俞艳还会认真复习白天所学的一招一式,尤其是薄弱环节,她都会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7岁小男孩肖智辰加入习武队伍的时间不长,但一拳一棍都练得模有样。他说,每天准时来武术馆,和大家一起练武,是暑假最开心的事,现在自己胆子变得更大了,也更勇敢了。



下午6时,一天的训练结束了,孩子们收拾好东西、摆放好器械和桌子,走出俞氏家庙,三三两两地回家。俞长辉表示,做卫生、整理好练武器械……孩子们早已养成自觉收拾的好习惯。


“崇文尚武是俞氏家族的优良传统,把练武和传承文化相结合,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磨练意志,并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俞长辉说,这是他作为俞氏家庙理事会会长决定在村里建立武术馆的初衷。 (记者 雷露微 罗健雄)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罗健雄】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