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你知道吗?三明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是在宁化!

2020
05/26
07:54
中共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1930年6月,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成功后,宁化党组织在红一军团的指导下,着手建立临时红色政权。


曹坊农民暴动指挥部旧址 吴立银摄


1930年6月27日,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杨岳彬在宁化县城基督教堂主持召开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告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张志农任主席,李名骥任秘书兼宣传委员,吴祖宽任组织委员兼土地委员,范祥云任财务委员,伊有光任军事委员,雷石光任赤卫队长。宁化县革命委员会是三明区域内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7月1日,宁化县革命委员会在宁化县城张家弄黄贤彬住宅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宁化县第一次代表会议,出席代表11名。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宁化特区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了中共宁化特区委领导成员,徐赤生任书记,下设秘书、组织、宣传、军事等工作部门,曹发梅任组织部长,王子谦任宣传部长,张馥任军事部长。会议还研究了开展武装割据,巩固发展苏维埃政权的行动计划。中共宁化特区委员会隶属于中共闽西特委。


7月2日,中共宁化特区委和宁化县革命委员会在禾口老市召开联席会,红四军第1纵队派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分析了宁化敌我双方的情况,认为宁化县反动武装力量还很强大,县里有保卫总团,各区乡还有保卫团或民团,这些反动力量,除淮土、曹坊、济村的保卫团和民团已起义或缴械外,大多在暴动时外逃到他乡,一旦红军部队离开宁化,必然会卷土重来;暴动武装力量还很弱小,人数不多,武器多是大刀、梭镖,而且队伍未经训练,特区委、革委会领导也缺乏武装斗争经验,难以对付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因此,参加会议的红军领导指示特区委、县革委会,除留下一定数量的骨干在宁化西乡坚持斗争外,把禾口、城市、淮土、李七坑暴动武装集中到曹坊,由徐赤生负责整编和领导指挥。(中共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