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满意在三明】宁化: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2020
05/26
07:49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残疾人进基地劳动


5月14日,宁化县民政局联合县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安远镇开展“情系残疾人,慰问暖人心”走访慰问活动,为15户贫困残疾人送上总价值1600余元的爱心物资,激励他们乐观地面对困难,进一步开创新生活。


宁化是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现有残疾人2.4万名,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1947户2340名。这是一个数量庞大、需要全社会特别关心的群体。


为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走上自食其力之路。近年来,宁化多措并举,确保脱贫路上残疾人不掉队,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2019年,宁化残联紧紧围绕残疾人民生问题,认真开展各项扶残助残工作。70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获得省级就业创业扶持资金35万元;对152名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省级居家托养补助30.4万元;对23名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及低保残疾人家庭子女分别提供不超过7000元的学费补助。


宁化残联为老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


宁化残联配合县民政部门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对40名低保重度一级肢体残疾人提供专项护理补贴8万元,对123名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残疾人给予补贴共计43.6万元;给予19名残疾人小额贷款贴息2.6万元。为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提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费代缴,代缴金额113.7万元;为6597名70周岁以下非精神类残疾人缴纳爱心保险16.5万元。


心系残疾人,助力康复路。宁化全面做好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先后为91名14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其中7-14岁为贫困儿童)发放康复训练补助102万元,为742名残疾人适配轮椅、假肢、助听器、护理床、坐便椅等辅助器具993件,补贴总额69万元。为77名就业年龄段的精神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补助,享受补贴的人数占持证精神残疾人的13.68%;362名精神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9名残疾人享受2.9万元的家庭无障碍改造补助。


残疾人参加电商培训


追梦路上,自立自强。宁化积极发掘、培育残疾人运动苗子,让残疾人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大舞台。2019年3月,运动员熊罗伟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上,勇夺100米、200米、4×100米田径项目3枚金牌;2019年8月,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天津举行,运动员王国伟、兰猷友参加特奥会角逐,获乒乓球项目16至21岁男子双打组金牌。兰猷友获乒乓球项目16至21岁男子单打组金牌,王国伟获乒乓球项目16至21岁男子单打组铜牌。


依托电商培训和帮扶,60多名残疾人先后走上电商创业路,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2018年底,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不少残疾人具有强烈的就业意愿,扶一把就能上路,甚至做得很好。”宁化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输血”不如“造血”,帮助残疾人就业,单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合力,共圆残疾人的创业梦。(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雷金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雷金根】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