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 “莲”通致富路

2020
05/23
07:06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5月18日清晨,吃过早饭,宁化县水茜镇庙前畲族村村民黄龙华从家里出发,骑上车赶往离家不远的莲田,准备下肥料。莲田里,“太空莲”的嫩叶已经冒出了水面,翠绿欲滴,充满了生机。前几日,黄龙华刚雇请了五六名村民,清理完莲田里的杂草。他得抓紧时间给这160亩的莲田下足肥料,为有个好收成打牢基础。


2011年10月,黄龙华的妻子被查出患有子宫癌,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黄华龙和儿子的务工收入,加上供应女儿上学,赡养年迈的老父亲,经济负担重。2014年,因病致贫的黄龙华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肩上的重担没有将黄华龙压垮,他始终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考虑到妻子和父亲需要人照顾,黄龙华决定回家发展事业。2014年至2017年间,黄龙华养殖了两头母猪,将母猪产的小猪崽全部留着自己养。靠着养殖,黄龙华在2017年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他没有满足于现状。


扶上马,送一程。发展什么产业才能更有“钱景”呢? 作为黄龙华的帮扶干部,水茜镇党委副书记陈兆煌多次走进他家,帮忙想办法、出点子、谋发展。庙前畲族村海拔355米,四周青山围绕,土壤富含有机质,适合发展种植业。黄龙华的外甥种植白莲多年,收益不错。他想着能不能利用村里优越的环境,发展白莲种植。陈兆煌将这一计划告知黄龙华,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2018年,在帮扶干部和水茜镇政府的支持下,黄龙华获得了3万元贴息贷款,流转了30亩的水田,当年就带来了5万余元的收入。



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第二年,黄龙华将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全部投入到白莲种植中,将种植规模面积扩大到了50亩。他变得更加勤快了,一门心思扑在莲田管理上,经常忙到天黑才回家。


在黄龙华看来,要把白莲种好,就绝对不能偷懒。什么时候进行移栽、什么时候下肥更好、什么时候要进行病虫害防治……在摸索下,黄龙华渐渐有了自己的一套种莲方法。


经过精心科学管理,2019 年,黄龙华的白莲迎来了丰产。他花费4万元买回了烤箱、剥莲一体机和半自动通芯莲机器,解决了手工剥莲子效率低的问题。


“去年,我自己制作莲子并销售,亩产干莲子70到75公斤,每公斤价格在74至78元左右,收入了近25万余元。”黄龙华说,他不仅还清了债款,还把建了多年的房子里里外外装修了一番。


今年,黄龙华继续流转了110亩水田,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160亩。看到昔日的贫困户不仅把白莲种得有声有色,还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也跃跃欲试,加入到种植行业中,目前全村共种有白莲300余亩。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就得勤劳苦干,干出个样子来,把日子过得更红火。”黄龙华说,下一步,在村里的支持下打算成立白莲种植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种莲致富,奔小康。(记者 雷露微 通讯员 谢金凤)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谢金凤】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