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小辣椒映红致富路

2020
05/11
07:5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宁化县曹坊镇石牛村辣椒种植基地,一株株辣椒苗迎着阳光向上生长。贫困户赖国清正在给辣椒苗浇水,检查辣椒苗的生长情况。


“辣椒苗长势喜人,今年的收成应该是不错的。”对于赖国清来说,辣椒是一年丰收的希望。赖国清手臂残疾,家中两个小孩还在读书,在宁化“王中王”辣椒合作社的带领下,种了两亩多地的辣椒,每年收入1万元左右,于2016年脱贫。


“王中王”辣椒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现有社员53户,合作社基地覆盖宁化8个乡镇及清流、长汀等周边区域,辣椒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年产鲜辣椒2000吨,产品销往武汉、成都、哈尔滨等地。


宁化的山地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辣椒生长。每年4月份,合作社都会组织周边的贫困户种植辣椒苗,今年800余亩辣椒苗已全部种植。宁化“王中王”辣椒合作社负责人赖运鸿说,去年合作社销售干辣椒300余吨,产值近1000万元。


合作社起初是由赖运鸿的父亲赖富标牵头成立的。2009年,随着合作社的产能和种植面积增加,以前积累的客户已经不能满足合作社的产品销售。


“我们必须走出去,拓宽市场赢得主动权,这样我们才会有机会。”赖运鸿觉得,合作社想要成体系、成规模,首先就要拓宽市场。


因受到交通、物流、信息等因素制约,想要拓宽市场并不是那么容易。于是,赖运鸿和弟弟赖运伙决定,亲自去武汉市走一趟。


经过不断走访与观察,合作社与湖北周黑鸭食品公司及小胡鸭食品公司等企业签订了合作供货协议。去年,合作社为湖北小胡鸭食品公司提供100多吨的干辣椒。


辣椒红了,日子更要红。随着辣椒产业越做越好,赖运鸿开始集结本村及周边村的贫困户利用闲时、闲地、闲工种植辣椒,带动群众一起搞辣椒事业。


赖运鸿发现农户因为担心销售和技术问题,不敢扩大种植面积,只靠自家田地和边角田地种植辣椒。为此,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以保护价收购。即使是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年份,也是按照保护价统一收购贫困户。


“收购保护价是每公斤4元,目前市场价是每公斤5.8元,宁可自己少赚点也不能亏了社员。”赖运鸿说,每公斤干辣椒需4公斤多鲜辣椒烘烤,利润空间较小。


为了提高辣椒的质量和产量,2016年,合作社扩建厂房,引进全自动化烘干设备,改进了烘干工艺。每个烤房能烘烤鲜椒5000公斤,3天左右就能产出干椒。与传统晒制干椒比较,烤制干椒色泽更加鲜亮、透明,延长了产品销售期。


同时,合作社与三明市农科院对接,成为三明市农科院的辣椒新品种种植基地,并于2018年参与研发辣椒新品种“翠椒1号”。“翠椒1号”辣度更高,香味浓郁,相比老品种增产近30%,亩产增收近1000元。  


合作社还统一供应种苗、化肥、农药等农资,统一技术指导、收购、烘烤、品牌销售,让贫困户种得放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王中王”合作社的带动下,辣椒成为了石牛村贫困户脱贫摘帽的重要途径。71岁的赖先林在2017年靠种植辣椒摘了“穷帽子”。


“前两年我把家里的旧房重新装修了一遍,还加盖了一层楼,留给我孙子结婚用。”说起自家的房子,赖先林脸上洋溢着笑容。赖先林曾经是省定贫困户,妻子患有耳朵残疾,现在他主要靠政府补贴生活,利用闲散的时间种植辣椒,一年收入也有1万元左右。


2015年,上级下拨石牛村100万元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通过入股本土产业经营,在该村开展为期5年的量化折股精准扶贫试点工作。


石牛村村主任周联合说,村里将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宁化“王中王”辣椒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人均量化折股分红,到年底,每人可分红150元左右。


石牛村全村993户4136人口,有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全部实现脱贫。


去年,合作社参加到福建省星火计划项目朝天椒福建辣椒王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和推广项目的研究中,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该项目可提高辣椒产量,减少劳动强度,还可以在辣椒地里套种地瓜,每亩增收达2000余元。” 周联合说。(记者 林璐 王竟宇 李铭哲 余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林璐 王竟宇 李铭哲 余链】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