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刘水金:抗“疫”路上不言悔

2020
05/06
07:48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这是我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害怕的,也不后悔。”5月4日,宁化县总医院五楼住院部,记者见到了正在病房巡查的刘水金医生。谈起参加三明抗疫的经历,他只是淡淡一笑,表示这些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刘水金,宁化县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16年来一直扎根医务一线,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临危受命,奔赴三明市第一医院,负责发热门诊,积极排查疑似病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2月11日,作为第二批支援三明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刘水金到达三明市第一医院,第二天便正式上岗了,直至2月27日才返回宁化。三明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4例,他到达三明时已有5人治愈出院。



刘水金负责发热门诊,重点检测有过武汉接触史的患者。面对发热患者,他认真分检处理,每天检测、排查发热患者10多例,精神一直处在高度紧张之中,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为避免发生意外,他每天穿着防护服,密切关注患者,安抚病例的紧张情绪。2月16日,他和队友经过精心筛查,最终确诊一名尤溪患者。


有一天,一名80多岁的老大爷到眼科就诊,眼科医生将他收治住院时,发现老人体温偏高。在发热门诊,刘水金帮老人测量体温,体温为37.6℃,血常规提示淋巴细胞高,但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均正常,肺部CT提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合并双肺少许炎症。患者无明显咳嗽、气喘,从血常规和肺部CT不能排除疑似新冠肺炎。但患者家属说老人一直待在家里,并无可疑接触史。病人及家属不愿意到感染科住院,情绪也很激动。刘水金一边安抚病人及家属,一边请眼科、呼吸科及感染科共同会诊,最后决定将其留在眼科观察治疗。排除其为疑似病例后,老人很快康复出院,病人及家属对此表示满意。


在支援三明的半个月里,刘水金每天晚上回到驻地,都会与大家分享工作中的经验,相互鼓励,共同探讨排查可疑病例的方案。


15天战“疫”一线的坚守,15天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刘水金没有后退,更没有任何怨言。他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危急关头就应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不辱使命,才能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王思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王思峰】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