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石壁:举行“千年古镇”授牌仪式

2020
03/16
08:0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3月12日,宁化县民政局在石壁镇举办“千年古镇”授牌仪式,县民政局、发改局、文旅局及石壁镇党政负责人出席授牌仪式。


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评选,由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五部门联合开展,经过乡镇人民政府申请,市、县有关部门组织评估、推荐,省级专家评审会论证、复核,省民政厅等五部门审定、确认等一系列程序。全省共8个镇、9个村分别入选“千年古镇”和“千年古村落”,其中宁化石壁镇入选“千年古镇”。 

 

石壁,隋代称玉屏,唐中叶更名石壁,是世界客家人公认的总祖地和朝圣中心,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镇里有红军医院旧址、张氏家庙、修齐堂等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蕃桥、德润亭等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境内客家方言被称为“原始客家话”,经学者研究、大量谱牒等历史文献证实,石壁曾接纳100多个姓氏在此居留或经此迁播。1995年10月在此举行首届客家祭祖大典,至今已连续举办25届。石壁客家祭祖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壁祭祖大典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官县生 范日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官县生 范日樑】 【责任编辑:邱水林】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