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石壁镇徐氏家庙修缮一新

2016
02/19
06:41
宁化县新闻中心

 

    宁化石壁徐氏家庙,清乾隆五年始建,坐落于宁化县石壁镇隆陂村徐家庄组西面山麓,前临清清流水池塘,后依苍翠青山。徐氏家庙距离石壁镇约8公里,距离宁化县城约17公里。徐氏家庙为砖木结构,雄伟壮观。由于徐氏家庙因年久失修,内外部损坏严重,修缮于2015年秋天开始,2016年1月底完工。据统计:修缮徐氏家庙购买杉木款4042元,付盖琉璃瓦及维修工程款45000元。宁化、石城周边各县乡每家每个捐红丁款合计40500元。目前,宁化县石壁镇徐氏家庙的总负责人是徐显明先生。

 

    探索福建徐氏起源,构成当代汉族徐姓主要有两支:一是出自嬴姓。远祖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五帝时代金天氏少昊。少昊氏族最早活跃在今河北盐山东南,为东夷族的一支。少昊之孙皋陶在尧舜时为掌管刑法的官史,皋陶之子伯益因佐禹治水有功,赐姓嬴,并封其子若木于徐,故地在今安徽泗水北,徐国历夏、商、周三朝代,史称徐戎,也称徐夷或徐方。春秋时,徐偃王反周,被周穆王联合楚国所灭,后周穆王又复封徐偃王之子宗为徐子。战国时,徐国的地域归入楚的版图,徐国的子民遂以国名为氏,散居于江淮之间。二是出自殷民六族。周朝初期,周公旦平定殷侯武庚和三监叛乱之后,把殷商遗民分为六个氏族与长子鲁公,其中有徐氏族。


  据谱载,徐姓入闽始于唐初。唐总章二年(669年),河南固始人陈政、陈元光父子奉旨率府兵64姓军士入闽平乱,府兵队正徐本顺、徐陆怨随同入闽,为徐姓开漳始祖,后裔衍于八闽。


  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年),固始人徐禄与其子伯中、伯和率固始53姓府兵入闽御侮,驻扎崇城及温岭街一带(今武夷山市),族裔衍于闽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 飞】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