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打造“水上高速路” 闽江“黄金水道”迎新生

2022
02/18
10:31
东南网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陈娜妍)


核心提示


作为福建省内最大的河流,闽江流域面积超过6万平方公里,历史上曾经是船舶往来十分活跃的“黄金水道”。十几年来,受水口水电站等闸坝建设、河床水位下切等因素影响,闽江基本处于无法正常通航状态,两岸原有码头逐渐荒废,内河航运业发展停滞,“断航之痛”成为闽江航运发展的沉疴。


2021年8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把“全面振兴闽江航运”纳入福建“打造一流港口、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加快推进闽江航运开发、复苏闽江的实施路径。如今,福建正打造“水上高速路”,闽江水口航运枢纽日前迎来首次临时性通航,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第一标段今年上半年完工,国有企业运输船队建设提速……


闽江涛声起,潮涌新动能。闽江“黄金水道”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水上高速路”抓紧贯通


江海联运体系呼之欲出


春节过后,闽江水口坝下工程船闸陆续有船舶通过。“闽福州货3062”的船员老刘回忆起1月26日,依然十分兴奋。


这一天,是闽江水口航运枢纽迎来首次临时性通航的日子。当船舶徐徐通过船闸,在驾驶台掌舵的老刘打心眼里高兴:“20分钟就可以通过北溪一线船闸,越来越顺畅,对我们闽江内河航运来说,真的是大喜事!”老刘口中的北溪一线船闸,就是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当天共有5艘货船分别通过一线船闸驶向上下游,“闽福州货3062”是首艘过闸的船舶。


作为国家规划的内河高等级航道,闽江口外沙—南平延福门段278公里航道经过整治,闽江干流现已具备恢复通航的条件:1000吨级船舶可通航至水口水电站坝下,500吨级船舶可直达南平延福门。


“我们正在开展水口水电站船闸通航1000吨级船舶论证工作,论证通过后,1000吨级船舶可直达南平延福门。此外,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正在加速推进,预计第一标段今年上半年完工。”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总工程师林跃16日表示,“届时,从三明到福州马尾的‘水上高速路’将全线贯通,500吨级船舶可从福州马尾通航至三明沙县。”


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于2020年9月开工,其中第一标段正在建设的沙溪口至沙县城区航道长42公里,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


16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完成船闸技改、航道水下破碎、航标布设及锚地停泊区建设等,正抓紧进行船闸实船调试及官蟹至沙溪口航段清礁断面扫测验收,为该段航道如期通航打下基础。


伴随着航道贯通的步伐,闽江沿线的码头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据了解,闽江流域规划福州市内河港、南平港、三明港3个内河港口共10个货运港区及若干个客运码头。


作为闽江航运的关键节点,南平市立足沿江产业开发,将建设闽江南平港、发展江海联运摆在了重要位置。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区洋坑作业区2个500吨级(结构1000吨级)泊位主体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运营后将对加快闽江内河航运复苏、促进闽北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三明港青州作业区1~3号泊位工程工可已核准,将建设3个500吨级(结构1000吨级)泊位;福州闽清港区和三明尤溪港区西滨作业区码头等也已启动前期工作。


“未来,三明、南平、宁德、福州的干流、支流相互连通,并与福州港闽江口内港区、罗源湾可门港区、福清湾江阴港区组成江海联运体系,那么闽江航运的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林跃表示。


锻造“发展先行军”


国企船队建设提速


去年11月12日,由南平市武夷集团所属交通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福建南平闽江航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闽江航运发展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国有企业主动融入闽江航运产业经济链,率先建设、发展闽江运输船队,为闽江航运点燃了发展“引擎”。


闽江上游三明、南平是福建省煤炭、粮食、水泥、钢材等主要产区,闽清的电瓷业、尤溪的纺织业等产业发展也十分迅速。以三明为例,2020年三明市水泥产量超过3000万吨,生铁、钢及成品钢材产量近2000万吨,这些产业迅速发展的背后,是迫切的运输需求。而水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优势,通过闽江,三明、南平以及福州闽清等内陆地区的集装箱和散杂货将通江达海,实现“山海协作”,有利于充分发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对闽东北协同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打造沿江工业经济新格局。


然而,受闽江长期滞航影响,内河航运业萎缩已久。2008年—2020年,全省内河航运企业从50家减少至19家,货运船舶从669艘、19.6万载重吨减少到257艘、17.8万载重吨。现有船舶主要为散货船运输砂石、水泥、建材等,船型老旧,运输货种单一,企业规模小、实力弱、资金缺乏,难以发挥振兴闽江航运产业经济的龙头引领作用。


“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支持、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闽江航运开发,有利于加快培育闽江内河航运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闽江内河运力和航运服务能力,激发闽江航运经济活力,从而促进闽江航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南平市地方海事发展中心主任谢世金表示。


瞄准时机,把握先机。南平市武夷集团在组建闽江航运发展公司的同时,充分调研闽江航道与航运现状、通航设施条件、标准化船型以及航运物流货源等情况,着手筹建闽江船队。


“我们计划设计建造一艘柴油动力和一艘增程式(油电混动)船舶,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建造,8月份有望投入运营。”闽江航运发展公司总经理贾春永告诉记者。


福州市近年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鼓励闽江航运发展,推动船舶运力明显提升,船型更加优化。据福州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统计,2021年底福州市内河货运企业合计拥有经营性货船190艘、21.09万载重吨,船舶运力较2017年的16.12万载重吨增长了35.9%,平均吨位提升32.2%。


布局“水上旅游带”


水运观光两相宜


航路通畅,也为闽江旅游客运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据福州船东协会秘书长郑锵介绍,在历史上,“闽江游两岸”曾是福州重要的景观。明清时期,江运和海运的船只,从闽江北港进入内河水系,上下杭、苍霞航运码头成为福州的商业中心。


2020年9月16日,游船“闽江之春”顺利通过水口电站船闸,成功停靠南平市延福门广场码头。这意味着“闽江游”航线延伸至闽江上游的延平湖区域的愿景将可成为现实。


“闽清水口坝下至闽江口内港区马尾实现了1000吨级船舶江海直达,航道环境改善,进一步增强我们优化闽江水上旅游布局、开发利用闽江水上旅游资源的信心。”福建八方海上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介绍,2020年10月,公司新购的首艘电动高端内河游船“闽江之星”在台江码头成功首航,开启闽江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的序幕。


开发闽江,让这一湾碧水焕发新活力。福州市紧锣密鼓推出“两江四岸”整治提升计划,在原先闽江北岸台江码头的基础上,考虑增设江心公园停靠点和烟台山码头,届时将实现闽江两岸的台江、仓山对渡。


不仅于此,2021年11月,《福州市“两江四岸”码头专项规划》印发实施,将闽江游船游艇码头建设提上发展日程。“目前,台江旅游码头、马尾船政旅游码头、缤纷园码头、九龙壁码头已完成治理提升,会展岛码头完成一期50个游艇泊位建设,苍霞、烟台山、江心岛、兴顺、下洋5处码头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福州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安全服务科科长林郑峰说,“福州内河港总体规划已完成初稿,待获批实施后,闽江将进一步发挥水运通道和旅游观光作用,服务福州城市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1022东南网2021-09-21
  •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1056东南网2021-09-20
  •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968东南网2021-09-18
  •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1126东南网2021-09-24
  •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1614东南网2021-05-18
  •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1464东南网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