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友称被要28.8万元彩礼建议整治,镇原县:强化治理高价彩礼

2023
07/05
11:32
央视网

近日,一网友在甘肃庆阳镇原县政府官网“领导信箱”留言,称被索要28.8万元彩礼,请求当地整治高价彩礼现象。

  该网友自称是在校大学生,其在留言中表示自己跟镇原县一名女生相识一年,“互相很喜欢对方”,但在将谈对象的事告诉双方父母后,女方父母表示本县最低彩礼28.8万元,且“没说要不要车和房的事”,与自己所在县12万多元的彩礼相差较多。该网友恳请镇原县用强有力的态势整治高价彩礼,“这样可以造福多少家庭和像我俩这样的情侣”。

  对此,镇原县委宣传部6月19日回复称,经调查核实,近年来镇原县婚嫁彩礼总体上呈逐年下降趋势。随着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的不断深入宣传和大力引导,大部分人的观念已经转变,有些地方的彩礼出现大幅走低趋势,党员干部和少部分群众中也出现“零彩礼”现象。

  镇原县委宣传部表示,此次以核查答复这次信访事项为切入点,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形成一套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治理高价彩礼的工作体系和日常监管常态机制:

  一是健全机制。严格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婚介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制度,对“关键少数”进行约束管理,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划定“红线”。进一步加强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的“一约四会”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红白事宜备案、适婚青年及婚介人员登记管理等制度,有效遏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二是靶向施策。探索建立“五双”(双准、双签、双带、双文、双考)工作模式,利用“七夕”“国庆”等重大节日,策划举办“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集体婚礼、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我们的节日·万人签名承诺”活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文艺晚会、“晒家庭美德·比人居环境”“家风家训家文化”诵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争做时代新人。

  三是加强引导。制定印发《镇原县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把移风易俗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的必学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抵制高价彩礼,自觉践行文明理念。充分调动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广泛吸收致富能人、道德模范参与自我治理,不断激发自治活力,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开展移风易俗、治理高价彩礼的主角。

  镇原县委宣传部在回复最后强调,“我们相信经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群众思想观念的持续转变,我县婚嫁彩礼会逐步降低直至实现‘零彩礼’。”

  公开资料显示,镇原县地处甘肃省东部、庆阳市西南部,属于黄土高原沟壑区,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扶贫困县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全县辖总户籍人口52.07万人(其中户籍乡村人口42.48万人,农业统计乡村人口46.34万人),常住人口35.7万人。2022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03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66.7元。

  2022年5月,镇原县曾发布“治理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该镇党委、政府在倡议书中呼吁抵制高价彩礼,树立正确婚恋观念:“每个家庭和青年男女都应尊重客观实际,不拿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标准,不把仪式和婚俗作为衡量婚事的标尺,不要让高价彩礼绑架了美好婚姻。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破除低俗奢华攀比的陈规陋习。”

  据镇原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11月报道,镇原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完成了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的“一约四会”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关于红白喜事的“三个意见一个办法”,建立了“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制度,严格落实红白事宜备案、适婚青年及婚介人员登记管理等制度,有效遏制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该县成立了镇原青年婚恋服务中心,在各乡镇建立了婚恋服务站,利用“七夕”“国庆”等重大节日,策划举办“倡导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集体婚礼4次,单身青年联谊活动10余次等。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