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国家卫健委:因这些问题致院内感染,坚决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2020
12/04
09:24
央视网

今天(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及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导致发生院感事件,国家卫健委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焦雅辉称,今年上半年在黑龙江发生了院感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示发热门诊、门急诊的医务人员意识不强,漏掉了可能的感染人员。为此,国家卫健委有针对性地要求加强这些关键岗位的人员培训,提高早发现意识。另外,在黑龙江院感事件还暴露出医院的探视陪护制度有漏洞和缺陷,为此,国家卫健委要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要减少不必要的陪护,如果一定要陪护,则要相对固定陪护人员,并且所有入院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要求医院对于入院病人建立缓冲病房,凡是经过核酸检测排查掉感染风险以后,再从缓冲病房进入到专科病房。

谈及不久前青岛发生的院感事件,焦雅辉称,针对青岛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指定了不具备条件的医院作为一个定点医院,并且新冠肺炎病人和正常就诊的病人在 CT室环节存在了交叉感染。为此,国家卫健委再一次重申强调要把普通病人和非新冠肺炎的病人要严格区分开,同时,定点医院要独立,实在不能独立,也要在独立的区域做到人流、物流、空气流的严格分开,绝对不允许交叉共用设施和设备。

她表示,国家卫健委将加大对医院院感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组织了针对口岸城市、重点省份、重点城市、重点医院的专项督查。如果因为管理不到位或者责任心问题,导致发生院感事件,国家卫健委要坚决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绝不姑息。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