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两种血液分子或能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发展

2020
12/04
17:25
网易健康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衰老》最新发表的一篇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论文称,血液中两种分子的水平或能预测轻度认知损害患者未来的认知衰退和阿尔茨海默病痴呆的发展。这两种分子分别是在苏氨酸-181位上磷酸化的tau(P-tau181)和神经丝轻链(NfL)。


这项研究结果或有助于开发出常规血液检查,以追踪高危群体的阿尔茨海默病进展。

该论文指,全球约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占到了所有痴呆病例的50-70%。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征是被认为会导致神经元死亡的蛋白在脑内聚集,并最终发展为痴呆。最新的研究发现,这些蛋白也存在于血液中,检测它们在血浆中浓度的测试可以用来诊断该疾病,或用来区分该疾病与其他常见的痴呆形式。

论文通讯作者、瑞典隆德大学奥斯卡·汉森(Oskar Hansson)和同事利用两个独立队列的573名轻度认知损害患者的数据,建立并验证了个体化风险模型预测患者认知衰退和阿尔茨海默病痴呆发展的能力。同时,比较了多个模型预测患者4年内认知衰退和痴呆进展的准确度,这些模型基于血液中不同生物标志物的各种组合。他们发现,基于P-tau181和NfL的模型预测能力最佳,前者是一种tau蛋白形式,后者能反映神经元死亡和损伤的情况。

论文作者总结称,他们的研究结果证明了通过基于血液的生物标志物进行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个体化预测具有价值。不过,仍需进一步开展更大的队列研究。(记者 孙自法)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上帝之手”马拉多纳病逝,一代球王却被肥胖摧毁

    229网易健康2020-11-27
  •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撸猫后莫名长出肿块?猫抓病了解一下

    235央视健康2020-11-11
  •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儿科小夜门诊:天亮说晚安

    230央视健康2020-10-16
  •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看夕阳"老人回故地:想念医疗队的孩子

    329东南网2020-09-07
  •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易建联跟腱断裂!这类运动爱好者要当心

    308网易健康2020-08-24
  •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原来,医生们都如此“富有”!

    206网易健康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