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无痛皮肤贴片问世 针对2型糖尿病对症下药

2018
01/05
14:44
网易健康

无痛皮肤贴片问世 针对2型糖尿病对症下药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28日报道,来自美国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了一种“无痛皮肤贴片”,能够长期、安全地释放肠促胰岛素类药物,调控机体内的血糖平衡,以治疗2型糖尿病,可以免去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注射与手指针刺测试。

从褐藻中萃取天然物质,利用可溶性微针将其与药物制剂混合。这种“无痛皮肤贴片”在需要时快速释放活性成分,在葡萄糖水平稳定时减缓或停止。

美国研究人员称,在以小鼠为模型的概念验证试验中,这种疗法的有效性已经得到证实。

数以百万计的2型糖尿病患者将从中受益。每周一次的微针贴片应用程序将取代常规疗法中频繁的胰岛素注射和手指针刺试验,极大减少患者的痛苦。

美国马里兰州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生物医学成像和生物工程研究所(NIBIB)的科学主任Richard Leapman博士说:“该项研究基于一个事实,即2性糖尿病患者自身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

胰岛素是在胰腺中分泌的一种激素,它促使人体从摄入食物的碳水化合物中摄取葡萄糖。然后将葡萄糖从血液中转移到细胞中,在那里葡萄糖可以转化为能量或储存起来。

然而,在2型糖尿病中,人体制造或使用胰岛素的能力逐渐削弱。许多患者需要胰岛素治疗,通常通过皮下注射,剂量根据血液中自然生成的胰岛素的不足量来计算。研究人员指出,胰岛素治疗在一半以上的病例中效果不佳。

 

此次研究人员研发的矿化化合物生化配方—Exendin-4(Ex4)和葡萄糖氧化酶(GOx)。这两种化合物会与血液化学反应,刺激胰岛素分泌,他们被包裹于磷酸盐矿物颗粒中,以保证稳定性。

研究人员称,它的工作机制也非常“巧妙”:当血糖升高到一个确定值时,磷酸盐在葡萄糖氧化酶的催化下,会产生轻微的酸性,从而刺激颗粒释放出一些exendin-4,进而刺激机体产生胰岛素,降低血糖水平。随着血糖水平的恢复,Exendin-4释放量会减少,直至停止。

总之,该贴片的“响应式”(智能化)传递系统可以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且长期有效。

(实习编辑:赵云 审稿:刘洋)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