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客家热”带动客家美食产业

2022
05/25
07:5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每天午饭时分,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东街口的醉南拳餐厅就座无虚席,外卖小哥也在排队等候。



醉南拳餐厅位于东街口“味中味”宁化客家小吃城二楼,共设70个餐位,属仿古装修,充满客家气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醉南拳餐厅主推客家菜和客家小吃,深受福州市民青睐。


酒酿煎鱼、醉酒鸡、生鱼片、擂茶……2016年开业以来,醉南拳餐厅已拥有18家门店,主营客家菜和客家小吃,努力打造客家功夫菜,月营业额近1000万。“客人爱点醉酒鸡,先后销售醉酒鸡1000万份,还有擂茶、豆腐驼子,以及河龙贡米、客家酒酿,这些美食特别受欢迎。”醉南拳餐厅经理朱文彬表示,除服务前来就餐的客人外,餐厅每天还有外卖订单近200份。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从1995年起,宁化已举办27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先后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5万人次海内外客属乡亲回乡祭祖。


如何利用“客家热”优势带动美食产业发展?2012年,宁化县委、县政府成立客家小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小吃办”),助力打造客家小吃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小吃办”成立后,立马启动集体商标注册、建立培训基地、确定主打品种、规范制作技术、免费培训等工程,还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小吃文化节、祭祖大典、美食联展等平台进行宣传推介。10年来,宁化已举办客家小吃培训班209期,免费培训学员1.2万名。



近两年来,因受疫情影响,宁化县客家小吃发展服务中心将原有的县域内定点培训,逐渐转变为送教进城,积极开展异地培训,既方便学员,又减轻学员的经济负担。今年4月,宁化县客家小吃培训中心5名高级厨师前往福州,对福州醉南拳餐饮公司、味中味宁化客家小吃城等餐饮企业的30多人,开展为期一周的客家美食培训,重点传授全鸡宴及客家小吃的制作技艺。


记者 赖全平 陈凯 通讯员 曾练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陈凯 通讯员 曾练春】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