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三提三效”见行动】宁化:山苏花变身乡村振兴致富花

2022
04/18
07:5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宁化县淮土镇寒谷村山苏种植基地,连片过百亩的蔬菜大棚里,满眼绿意盎然,农户们正忙着移植山苏幼苗,扩大种植面积。


山苏,全名台湾山苏花,科属蕨类,是近年来一种新兴的养生蔬菜,老叶能制成茶叶,卷曲嫩叶是可口的蔬菜,经济价值高。



2020年9月,寒谷村引进外资3000万元,以专业化管理,打造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并按照育苗、种植、产出三个阶段循环栽培方式,建设千亩山苏种植项目。目前,已投入1500万元,建成186个生产大棚及喷灌设施,种植山苏260余亩。


“这两年山苏市场反馈很好,上半年我们打算扩种30亩,争取年内规模达300亩。”福建桦林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嘉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另一边的采摘棚里,一株株山苏株型丰满、叶色葱绿光亮,长形的叶片向四面八方散开,模样如同鸟巢一般。


“别看山苏外表不起眼,却富含维生素A和钙、钾、铁等微量元素,还含有膳食纤维。”孙嘉璟介绍,基地山苏种植仅以羊粪为肥料,是天然绿色的有机蔬菜。


山苏采摘也很有讲究。只采叶尖三分之一的嫩叶,留下主株继续生长,几乎每周能够采摘一次。“每株每年可采1斤多,连续采收50年都不成问题,而且种下后不必更新,山苏植株愈老,产量愈高,价值越高。”孙嘉璟说。



如今,寒谷村种植的首批山苏亩产可达800-1000斤,亩年产值约2.6万。山苏产量越来越高、品质越来越好、销路也越来越广。“基地每天采摘山苏约10公斤,主要销往厦漳泉和上海一带的饭店,批发价35元一斤,常年供不应求。”


山苏种植规模日渐扩大,也带动寒谷村村民一同走上致富路。“山苏繁殖很快,差不多一周收一次,摘了一茬又一茬,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这里打工。”2021年初,55岁的巫杨才来到基地务工,农忙时在家种地,农闲时在基地工作,一年为家里增收约3万元。


“公司引进后解决了4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村财增收近3万元。”淮土镇寒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康宁说。


2021年以来,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统一提供幼苗、肥料,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保价收购,带动群众发展种植,进一步促进村民增收。目前,已带动12名农户发展山苏种植。


“接下来,村里计划三年内扩种山苏500亩,村干部会全力当好宣传员、服务员,为村民种植山苏提供‘一条龙’服务,努力把山苏花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致富花’。”张康宁说。


记者 刘博文 张煌鹏 通讯员 钟雨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刘博文 张煌鹏 通讯员 钟雨婷】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