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范仁坤: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2021
11/15
07:5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一个孩子都是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这是宁化第四中学范仁坤老师的座右铭。在他心中,教育要有爱、有温度,课堂要有规矩、有尺度。


2001年,范仁坤被分配到宁化三中。当提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学校为他安排的宿舍,他真正感受到了教学条件的艰苦。走上讲台,面对一双双求索的目光时,他暗暗告诫自己,要站好讲台,护好航程,静待花开。


二十多年来,范仁坤用爱陪护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茁壮成长。他用爱与学生交流,用真诚与学生相处。“咱们在课堂上是师生,下课后是朋友,不管你们遇到什么疑难问题,随时都可以来找我。”他经常这样对学生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2013年,八年级男生张某性格变得越来越暴躁,经常逃课,打架斗殴。范仁坤主动与他结对帮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心,为他当面批改作业,进行学业辅导。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张某林逐渐变得乐观向上、勤奋好学,后来还考入重点大学。


2019年9月,范仁坤班上有名刚从外地转回的男生刘某,生性好动,总爱在课堂上给老师添麻烦。范仁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话,但收效甚微。他决定家访,但当他走进刘某家中时,才发现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男生的父亲刚做完胃切除手术,母亲干重活不小心弄伤了脚。返校后,他没有立即去找刘某,而是在晚自习课上给学生朗读飞花的《卖米》,布置学生写作听后感。“我昨天去你家了,说你在学校表现不错,但进步空间还很大。希望下次我和你父母能分享你的进步。”当学生写得差不多时,他点名要刘某当堂朗读,听完后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要求刘某回去修改听后感,直到满意为止。第二天,刘某就交上了满满三页纸的感想。以后的日子里,刘某脱胎换骨一般,变得十分懂事有礼貌,学习成绩也进步很大。



2020年,范仁坤调入宁化四中任教,开启了乡村教学的新征程。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把爱心给了学生的人,整天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你这样不觉得累吗?" 面对同事的发问,他只是微微一笑,表示只要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他愿意再累一点,无怨无悔。


记者 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