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稻花香里鲤鱼肥

2021
09/17
07:50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中秋将至,送礼佳品请选河龙稻花鱼干,欢迎砸单!”9月15日,宁化河龙乡下伊村河龙排稻花鱼米合作社负责人黄丽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售鱼微信,并配上稻花鱼干的相关图片,朋友纷纷咨询、选购。



河龙排稻花鱼米合作社现有会员100多户,每年收获4000多公斤鲜鱼,加工稻花鱼干。合作社向村民统一发放鲤鱼苗,统一收购,根据鱼苗价折算村民的报酬收入,农户没有了后顾之忧,稻花鱼的供给也有了保证。


吃稻花的鱼,蛋白质含量高,且肉质细嫩,味道香美,市场价高于一般鲤鱼好几倍。河龙乡村民已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和鲤鱼干的制作技术,每年秋天,村民都会在房前屋后晾晒稻花鱼干,成为大山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年初放养,稻田‘打禾水’时就可以收鱼了。”黄丽云说。“打禾水”指的是割稻子前把稻田水排干的过程,那时村民只要用篮子、渔网等挡在排水口,活蹦乱跳的稻花鱼就会随水流入,自投罗网。


稻花鱼制成的鲤鱼干是河龙、安远一带的特产。连日来,黄丽云总会系上围裙,在清理干净的鱼身上抹上盐巴,摊在竹笪上,架火烤干后等待锅里的烟气给稻花鱼上色。“别人用米糠熏,我爱用米饭加白糖,这样熏出来的鱼干是金黄色,很漂亮的。”黄丽云说。



黄丽云算了这么一笔帐:每亩稻田产鱼约70斤,收入1800多元,农户每亩可以得到纯收入1000多元。鲜鲤鱼制成鱼干后,又是合作社的一笔收入。


河龙乡地处偏远山区,海拔高,盛产贡米,稻花鱼与河龙贡米和谐生长,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纯天然食品。稻花鱼制成鱼干后,不仅突出了肉质细嫩的特点,更是提高了身价,深受消费者喜爱。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俞慧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俞慧】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