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项目助力开新局

2021
07/05
08:05
三明日报

6月的宁化大地,万物竞茂,处处升腾着发展的热浪,跳动着奋进的脉搏。


在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明玥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碌地生产玻璃盖;在城郊镇,省重点项目精细陶瓷粉体生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可年产2300万件陶瓷材料;县医院新建PPP项目,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与一个个壮观场景相呼应的,是一组组飘红的经济数据。今年1至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4.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7%;工业用电增长37.54%,增幅居全市第二位……


今年来,宁化县继续深化“五比五晒”和“产业突破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抓好龙头产业提速、服务企业提效、招商引资提质,奏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宁化最强音。


扬优势,抓龙头延链条兴产业


6月23日,福建纳新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赶制来自广东的订单。


纳新硅业位于宁化华侨经济开发区,通过租用开发区厂房,4个月便实现投产,6个月达到上规条件。这是宁化县首条硅胶生产线,也是全省首个规模以上硅胶材料投产项目。


除纳新硅业,目前宁化已有8个硅胶产业关联项目落地,“白炭黑、生胶深加工—硅胶材料—硅胶制品”主产业链条已形成。宁化县硅胶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扬优势,抓龙头,延链补链强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硅胶产业只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宁化县在原有白色家电产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莲塘食品加工园等基础上,再策划生成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陶瓷产业园、原子科学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应急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走进奔鹿纺织无纺布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施工冲刺,确保项目按时投产。



这个项目总投资5.2亿元,建设6条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年产4.8万吨无纺布。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全面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9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这是宁化县加强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机器换工”,推动工业结构调优的生动体现。去年,县里在规上工业研发经费上投入7462.8万元,增长45.3%,增幅创历史新高。县里先后为日昌升机制砂、石壁家具产业园等12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实现了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累计兑现福特科光电、月兔科技等企业奖励资金2011.8万元。


福特科光电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光学镜头


令人欣喜的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宁化县发展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日益增强。鸿丰纳米、福特科光电、行洛坑钨矿3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福特科光电等5家企业入选省一二三产业“百千”增产增效行动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月兔科技等4家企业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高成长培育企业名单。


今年,县里将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实施小盾钢化玻璃盖生产建设项目、行洛坑钨矿梅子甲尾矿库工程等1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30.13亿元,其中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4个,总投资8亿元,让科技创新成为培育龙头企业的助推器。


优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这么难办的事,不到一个小时全办好了。这样企业可按原计划投产。”近日,在宁化县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刚办下相关证件的福建固泰有机硅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冰林心情激动。



原来,该公司于今年2月在城南工业区购买了一处房产,由于债权人同债务人缴税问题,过户办理流程很复杂,一直没办理过户手续。面对这个难题,黄冰林完全没有头绪,只好向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求助。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服务的发力点。今年,宁化县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会、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乡镇等单位服务中心,设立项目代办服务中心。代办员们化身为“店小二”,让“企业办”变“我来替您办”,通过采用“代办式”“预审式”“一窗受理”等模式,实现各审批流程“无缝”对接,解决项目推进中“落地难、落地慢”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梳理汇总问题15个,帮助协调解决12个,3个问题正在推进解决中。


项目生成了、落地了,关键还要落得稳、建得快。宁化把开工投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县里成立10个攻坚组,实行“每半月一推进会、每月一现场会、每季一项目检查”等推进机制,紧盯时间节点攻坚项目。同时,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行动,建立“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服务人员”帮扶一家企业(项目)制度,让客商满意在宁化。


1至4月,宁化县破解项目攻坚堵点问题35个,帮助企业协调贷款3.5亿元。1至5月,20个省市重点、14个“五个一批”、9个投资增长点、61个县重点项目实现开工转化,省达空调空气能热水器一体机生产等23个项目投产。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时间表”变成了“业绩表”。一个个数据的背后,体现的正是宁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迅猛的步伐。


重招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3月,宁化县领导带队前往深圳、惠州、东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向当地企业推介宁化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诚邀企业家来宁考察交流、投资兴业。


建设中的兴泉铁路宁化站


期间,宁化县与海能控股公司签订《高新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能控股公司将投资120亿元,在宁化建成同位素产业链、半导体配套新材料、医药中间体等生产车间。


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正是宁化县围绕推进“老树发新枝”、补齐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蓄足新动能而取得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宁化县始终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经济增长、后劲增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跑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持续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化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下好招商一盘棋,围绕“两新一重”等领域策划项目,通过“一把手”领衔招商、聘请招商顾问、“宁商回归”、以商招商等方式,强力推进招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最终是为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宁化县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注重筑好巢来引凤栖。县里要求相关部门要围绕招商引资,出台项目、用地、用工等方面优惠政策,打造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投产”一条龙服务,并建立“一周一协调会”“每半月一通报”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


“政府主动对接我们,全程跟踪服务,还提供过渡期厂房、减免厂房租金,使我们轻装上阵,快速发展。”作为“宁商回归”成果之一, 纳新硅业董事长孙强深有感触地说,正是政府的倾情服务,公司才能4个月便实现投产,6个月达到上规条件。 


目标明,举措实,各种项目签约落地的好消息陆续传来。1至5月,全县共组织各类招商活动62场(次),新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52.12亿元。其中正鑫硅胶制品、校服生产等亿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53.80亿元,新开工落地项目59个、总投资65.74亿元。


记者 雷露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