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瞧,伊体墨宝老屋生辉

2021
03/22
08:33
三明日报


宁化县方田乡朱王村茶山组,曾氏祖屋的门楣上镌刻着书法大师伊秉绶的墨宝“弄月吟风”,历经200多年风霜雨雪,至今完好如初,熠熠生辉。


朱王村地处宁化县西部,距县城25公里,距乡集镇约1公里。这个名不经传的小山村与伊秉绶有何不解之缘?


据村中老人讲述: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时任宁化知县曾预廉应邀参加茶山曾氏安如公祖祠竣工庆典,伊秉绶一同前往。当天,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中长者悉数到场恭迎知县与伊秉绶到来。



交谈中,伊秉绶得知曾氏一族世代传承“吾日三省吾身”的祖训家规,以始祖曾参为榜样,从严要求自己,立命安身,村中崇文重教,人们和睦友好,守望相助,出现了热心公益之士,有重建“龙门桥”时,捐资数额居全县之首的普通农夫曾永诵;连城经商路上拾遗银七斤多,如数归还的曾贤佩;无偿送医送药,治病救人的曾垂镛等等。



村中长者个个谈笑风生、鹤发童颜,过着无忧无虑、舒心自由的田园清淡生活。伊秉绶见此情此景,与元代著名女书法家管道升笔下《渔父词》“人生贵极是王侯,浮利浮名不自由。争得似,一扁舟,弄月吟风归去休”意境如出一辙,便借用词中佳句,挥毫写就“弄月吟风”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用来盛赞曾氏家风的清纯高雅。后来,伊秉绶将其儿子取名为伊念曾,希望他能向曾氏一族学习,做个品行优良的人。(本报宁化记者站  林 璐  通讯员  陈 岚   文/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林 璐 通讯员 陈 岚】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