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罗发雄:养兔“叩”开致富门

2021
03/10
07:34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3月3日,走进位于宁化县淮土镇青平村的肉兔养殖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兔笼里,一只只肥壮的兔子活蹦乱跳,惹人喜爱。 


“去年出栏肉兔1万多只,加上销售熏兔,总收入超30万元。”基地的主人罗发雄正忙碌着,给兔子喂食、清理兔粪。


  今年34岁的罗发雄,以前和妻子常年在外务工,承包工地脚手架搭建。罗发雄早年就有养殖兔子致富的梦想,2018年,在外务工奔波辛苦的罗发雄夫妻俩下定决心回家养殖兔子。


经过一番考察后,当年5月,罗发雄用务工攒下的钱,流转了村里13亩土地,搭建养殖大棚。当年12月,通过朋友介绍,罗发雄从山东济宁引进了200只比利时兔,开启了肉兔养殖之路。


罗发雄的养殖道路并不顺利,起初由于缺乏经验,给兔子喂食了没有晾干的青草,导致200多只兔子生病死亡后只剩30只。他及时参加县里的培训,上网学习,向周边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逐渐掌握了养兔技术。“养兔子主要以预防为主,预防肠道、球虫、兔瘟等,其次就是兔舍卫生要保持干净……”说起养殖经验,罗发雄如数家珍。



 养殖90多天后,剩余的兔子开始陆续产仔,首批产了100多只仔兔,养殖30多天后出售,卖了近2000元。经过这次试养,罗发雄觉得效益不错,于是修建新兔舍,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还引进了伊拉、本地黑兔等品种。


“我在城区农贸市场设有摊位,既零售满月兔、成年兔,同时也搞批发,销路不是问题。”罗发雄介绍,目前,兔子存栏2000多只,以出售满月兔为主,每天出栏30至40只。


为了扩大销售市场,罗发雄还想出了围栏放养兔子、开发熏兔等举措。其中,熏兔采用手工制作,深受市场欢迎。


罗发雄的“兔子”生意越做越好,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计划和准备。“养兔效益不错,也不需要过重的劳动,适合老人和妇女养殖。”罗发雄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希望把养殖基地不断地扩大,建设一体化养殖厂房,带动乡邻一起致富。(记者 雷露微 余链 通讯员 钟雨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余链 通讯员 钟雨婷】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