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六百年廊桥“上新”啦!

2021
02/22
09:12
三明日报


●本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谢金凤   文/图


经过数月整修施工,被誉为“闽北长廊”的宁化县水茜镇维藩桥修缮工程竣工验收,这座有600年历史的廊桥焕发新颜。


维藩桥:闽北长廊


廊桥,又称屋桥、阴桥或风雨桥,是指桥面上构架廊屋的建筑。这样既保护木结构不受损害,又能为行人遮阳避雨。有的廊桥还兼具祭祀、交易功能。中国廊桥兴起于秦汉,繁荣于唐宋,鼎盛于明清。水茜镇境内共有水茜、张坊、上谢、高潭陂、庙前等8座廊桥,长短不一,其中最为壮观的当属水茜维藩桥。


维藩桥位于水茜双溪口,横跨于水茜溪之上,始建于明代,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桥由引桥、6墩、5拱、金刚墙、廊屋等组成,桥身由40根直径20厘米以上的立柱支撑,全长73.08米、宽5.83米。墩基深挖至基岩、基上凿槽,用大块石垒砌,起墩用凿面块石错缝砌置,迎水面做成船形鸟头分水,两头有台阶可上下。桥面由各色鹅卵石铺就,五彩斑斓,赤脚走在上面,光滑温润,冰凉舒适。桥面之上,便是青瓦盖顶、屋桥因之得名的“桥屋”,用优质杉木建成。桥屋内,有长条木凳供行人避雨、休憩,有桥栏,还有防风挡雨的木雨披如翅张开,别具一格。桥中部设神龛,供村民上香祭祀。桥头飞檐翘角、简朴大方。因美观对称,坚固耐用,功能多样,维藩桥被誉为“闽北长廊”。


看一座古桥,就是看一段历史,既是方寸之间,也是天涯万里。维藩桥便是沧桑的客家历史和乡愁的见证者和承载者。此桥连接水茜村新街、老街,只通人,不通车,是水茜溪两岸往来的重要纽带,也是集镇商贾交易的重要场所。每逢农历一、六圩日,当地的农特产品、山货特产等一一摆开,琳琅满目,夏不当阳,冬不落雪,无论刮风下雨,廊桥上都热闹无比。平时,村民在此纳凉休闲,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修缮打造文旅康养乐园


维藩桥历经风雨,部分构架、木柱、梁坊、瓦片等大面积受到破损。维修加固,重现古桥风采,助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水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征集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群众代表意见,邀请“闽北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传承人徐云双、县文保中心工作人员实地指导。去年10月,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维藩桥开始修缮。


 经预算,该桥修缮工程和亮化工程总造价约110万元,省里支持专项资金30万元。在镇里倡议下 ,当地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捐资出力,共筹集捐款50余万元。


维藩桥修缮保持了廊桥历史原貌,古桥卧绿水,白鹭翩翩舞。近年来,水茜镇实施人居环境治理和2个千万级水系项目的建设,维藩桥周边“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颜值得到大力提升。镇里还将维藩桥、梯田汀步、溪背路小吃街、岩石寨、甯家大院等资源串点成线,打造成文旅康养好路线。漫步绿道欣赏田园风光、游古廊桥体验民俗文化、爬岩石寨感慨风景如画、逛小吃街品味地道客家美食,越来越多游客探访水茜,观赏这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谢金凤】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