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速度绽放新气象——宁化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1
01/22
08:02
三明日报

●罗鸣灶  刘才恒  巫晓华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


走进工业园区,厂房林立,车辆来回穿梭;项目建设现场,各种机械紧张作业,工人们抢抓晴好天气施工;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忙碌生产景象……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宁化县坚持“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做实“工业宁化”文章,“百日攻坚大会战”正掀起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热潮,处处展现着工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真抓实干, 营造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浓厚氛围


从签约到项目落地,仅用23天,这是宁化抓工业的新速度。


纽凯斯家居儿童用品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投资4000万元。今年“9·8”厦洽会期间,项目签约,落户宁化县华侨经济开发区。10月1日,项目实现试生产。



“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履新第二天就调研工业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工业发展攻坚组组长,表明了县里对工业的高度重视。”宁化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纪鹏说,纽凯斯项目实现当月签约、当月落地、当月开工、当月投产,是宁化县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新气象。


新速度、新气象的背后,需要健全体制机制,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宁化县成立工业发展攻坚组,从县工信局、发改局、财政局、华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16个成员单位,明确30人对接项目攻坚组工作。


人员到位,责任要落实。攻坚组围绕42个攻坚项目、12个重大招商项目,制定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进度清单等三份清单,由攻坚组领导牵头,形成“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跟到底”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谋项目,抓发展,工作千头万绪。攻坚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照目标任务详细分析,及时调整工作安排,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同时,一周一通报,每周汇总42个攻坚项目进展情况,对进度较慢、问题较多的项目进行通报,督促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大工作力度。


干事创业需要营造良好环境。宁化县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为项目服务动真格。最新统计结果表明:全县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由去年22项精减到12项,减少54.55%。督查检查减少一半以上,文件会议也砍掉两成。


扑下身,沉下心,心无旁骛抓工业。


——向上跑部门。宁化县加大向上争取力度,特别是第三季度以来,攻坚组密集前往福州、厦门、北京等地拜访,对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应急管理部等,积极争取同位素生产堆项目、化工园认定等支持。


——向外跑企业。紧盯长三角、珠三角、闽西南协同区等地区,立足矿产、红色、客家和绿色生态等优势资源,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推介项目,加强与项目业主沟通对接,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向内优服务。宁化县认真落实“一企一策”,深化“一企一策”提质扩面增效。目前,全县共为11家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政策措施,配套基础设施650万元,兑现奖补资金1590万元。


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不仅营造了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浓厚氛围,也推动了宁化工业迈上新台阶。


攻坚克难, 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


走进福建超阳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装修办公楼,进行厂房地面施工,沉寂多年的厂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原项目2012年落地开发区,到2017年底完成1幢厂房和1幢办公楼建设。因为资金、市场等因素影响,项目停建。”李纪鹏说。


如何盘活闲置资产,实现“腾笼换鸟”?今年9月,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全力配合,采取固定资产与资金相结合方式,完成公司重组后,项目随即恢复建设,预计明年一季度可实现2条生产线投产。


“这种运作模式在我县尚属首例,为今后盘活项目闲置资产,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案例。”李纪鹏说。


超阳电线电缆总投资3.2亿元,建设5条电线电缆生产线,年产1万吨电线电缆,配套建设厂房、仓库、办公楼、宿舍楼及相应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


作为省名牌产品及省著名商标,“超阳”牌电线电缆产品有30多项生产专利可直接进行产业化应用,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上缴税收3000万元以上,新增用工岗位200多个。


思路决定出路。打通工业发展“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既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也要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政府服务企业工作。


宁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召开工业企业家座谈会,与27位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业主直面座谈,倾听企业诉求,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12月8日,工业发展攻坚组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先后走访了核孔膜生产、亿穗电子、纽凯斯、众邦电器、奔鹿无纺布等在建或投产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除了现场走访,我们还定期向攻坚组成员单位收集‘难、硬、重、新’问题,梳理了梅子甲尾矿库项目征迁、化工集中区认定、同位素生产堆前期工作等5个县级难题,及时上报稀土开发项目、争取‘首台套’政策等4个难题。”李纪鹏说。


扎实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落实,成为宁化县抓工业的新常态。


“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县里都第一时间帮助我们解决,特别是在园区配套建设、争取技改资金、打造品牌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典说。


全程跟踪项目签约、落地、建设,全力保障项目审批、用地、用工等要素,全力破解企业融资、用工、“两证”办理、产业配套、资源保障、市场开拓等问题。截至11月底,企业反馈问题147个,已全部解决。



项目攻坚成效明显:42个攻坚任务中,瑞升体育、纽凯斯、明伟家具、空调空气能热水器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宁兴、鑫丰、小盾钢化玻璃盖、奔鹿无纺布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1-11月,宁化县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58.8亿元,增幅2.9%;完成工业用电量2.72亿千瓦时,增幅8.76%,居全市第3位。培育“小升规”企业9家,新增入规企业5家。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百日攻坚大会战”不断化解难题,开创了工业工作新局面。


做足优势,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


11月8日上午,奔鹿纺织无纺布生产项目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项目正式开工。


奔鹿纺织无纺布生产项目总投资5.2亿元,建设6条水刺无纺布生产线,年产4.8万吨无纺布。项目引进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全面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9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00个。


延链补链强链,做优存量,奔鹿纺织无纺布生产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行洛坑钨矿实施碎石系统抛废富集项目,并与中南大学合作,提取钨矿尾砂长石及石英。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作为明年项目实施。


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品种研发、种植、收购、储运、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已建成一条日加工大米150吨的生产线。


“二期还有米粉、米乳、药用薏米仁、薏米汁生产等项目,食品级半脱脂米糠粉及营养稻米油生产项目,正在进行可研等前期工作。”谢文典说,公司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大米,还要打造成大米深加工研发的全产业链品牌农业企业。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宁化县在原有白色家电产业园、化工产业集中区、莲塘食品加工园等基础上,再策划生成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陶瓷产业园、原子科学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应急装备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7月,福建省达康源电气有限公司落户白色家电产业园。“我们和月兔空调进行合作,在技术对接、物流货运等方面非常便利。”福建省达康源电气有限公司总裁邹宣永说。


眼下,在月兔空调带动下,白色家电产业园先后引进电子五金、包装、泡沫、注塑、物流等配套生产项目,省达空调空气能热水一体机项目竣工投产后,园区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白色家电产业园发展势头喜人,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初具规模,力争把矿产资源“吃干榨尽”。



毗邻行洛坑钨矿,位于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的两家企业已开工建设。其中,宁化鑫丰尾砂综合利用建设项目利用行洛坑钨矿尾砂,开发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新型建筑填充材料;宁化湖村宁兴加气砖及干粉砂浆生产项目,年生产尾矿微粉30万吨。


“宁兴、鑫丰两家企业一年可以消耗行洛坑钨矿尾矿50万吨,行洛坑钨矿提取钨矿尾砂长石及石英项目实施后,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发展将迈上新台阶。”曾瑜华说。


河龙贡米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已完成厂房及仓库桩基建设;原子科学产业园已初步选址中沙乡,完成地勘等工作;化工产业集中区已制定征迁方案,启动征迁工作……一个个专业园区架梁立柱,新的产业格局拉开帷幕。


以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需要真招商、招真商。县主要领导带队赴国家发改委、厦钨集团、清华海峡研究院等方面深度对接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链项目。宁化县选派2名干部前往深圳、东莞驻点招商,围绕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培育,打造白色家电、矿产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产业,成功引进了新型陶瓷产业链项目等一批项目。



今年8月以来,宁化县纽凯斯家居用品项目、明玥家居玻璃生产项目等6个项目已投产,总投资6.46亿元;奔鹿无纺布生产项目、小盾钢化玻璃盖生产项目等12个项目已开工,总投资25.1亿元;应急产业园项目、新型陶瓷园产业链深加工项目等10个项目已签约,总投资213.4亿元。


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罗鸣灶 刘才恒 巫晓华】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