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乡村振兴】宁化湖村镇陈家村:携手共建走出幸福路

2020
09/23
07:27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9月19日,在陈家村一片茶山脚下,挖掘机正忙碌地整平土地、将多余的土方装车运走。在工人身后,一条通往茶山的宽阔道路清晰可见。


据湖村镇陈家村村委会主任官良本介绍,这条路是陈家村与源尚都茶叶专业合作社共建的产业扶贫路,目前施工方正在抓紧施工,力争在本月底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方便贫困户上山采茶。




陈家村位于湖村镇东部,共有8个村民小组,287户居民1286人。近年来,宁化县湖村镇陈家村党支部与省财政厅外经处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因村制宜,推进党建联建促精准脱贫,走出乡村振兴幸福路。为改变陈家村产业基础薄弱,年轻劳动力外流的现状,在省财政厅的帮扶下,陈家村立足村情,与源尚都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展“共建茶园”模式,助力村民增收,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


据湖村镇源尚都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华东介绍,省财政厅以入股的形式向合作社注资了27万元,合作社成立后,每年可增加村财3万元。目前,合作社共吸纳了6户贫困户,在农忙时节,帮忙采茶、除草。脱贫户邱春旺说:“我每年都会在这边做工,一年总工时约40天,增加了3200元的收入,极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



陈家村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进一步发展陈家村旅游业,陈家村官家墩启动东方军指挥部旧址修复提升工程以及蛟湖黄慎文化园建设项目,总投资390万元,整治周边环境,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


湖村镇党委副书记陈彬介绍,省财政厅投入帮扶资金建设东方军指挥部修缮工程。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投资13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二期将对东方军指挥部周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预计在11月完成。



产业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增加了,乡村公益性设施建设也取得了极大的成效。两年来,省财政厅下拨贫困村村级公益设施建设资金70万元,完成3条田埂路建设总长1660米,小水陂项目建设一座,受益面积达1730亩;投资160万元完成通村公路、危桥改建以及道路亮化工程,建设农民体育休闲公园,进一步完善了农民休闲设施,改善了村民宜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品质。


“村里的水泥路修好了,路灯装好了,环境搞好了,生活好了。”村民周炳华开心地说。 (记者 洪坤泽 徐传奇 修伟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洪坤泽 徐传奇 修伟杰】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