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宁化:产业作纽带,联村闯富路

2020
06/29
07:26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本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天刚蒙蒙亮,宁化县淮土镇青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世权就在地里采收成熟的小黄瓜。


“这一季能摘400余公斤,能带来3000多元收入。”罗世权高兴地说,通过种植小黄瓜,不仅顺利脱贫,日子也越来越好。


过去,小黄瓜种植集中在团结村,如今,共同发展这项产业的还有青平村、孙坑村、罗坑村等地。眼下,在这些村子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摘小黄瓜的忙碌身影。就这一季的采摘,户均增收可达6000元。


村民增收致富,得益于镇里跨村联建、抱团发展机制的探索建立。


2018年,淮土镇以团结村为主,联合青平村、凤山村、罗坑村、孙坑村、周坑村,实行跨村联建,成立团结联村党总支。跨村联建以地域、亲缘、产业、文化为联结点,开展组织联合,将各村实体经济、合作社、群团组织统一管理,进行产业联营,建立共营机制,实现抱团发展。



“一个人或者一个村发展产业的规模有限,但周边村一起种,不仅能形成规模,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还能吸引更多客商,赢得价格的主动权。”团结联村党总支书记张运勤说。


为此,团结联村党总支推出“党总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营机制,依托“团结村家家果蔬有限公司”“团结农特产品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青平村大坑垅生态农场”,将这些村子的特色种养、农特产品加工、生态观光旅游等产业进行联结,推动团结村、青平村、凤山村、罗坑村、孙坑村、周坑村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产业跨村联合发展。


其中,家家果蔬有限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的方式,统一提供品种、化肥农药、技术培训,带动团结联村800多户村民,种植小黄瓜2000余亩。


在协同发展小黄瓜种植的同时,团结联村党总支因地制宜,引进白莲产业,规模流转土地,在团结村、凤山村、孙坑村等地,连片规划种植白莲3000余亩。 在白莲种植基础上,联村党支部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树立规划建设一盘棋理念,结合凤山红军街、青平大坑垅生态农场等景点,打造“荷花节”“荷香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产业与旅游双丰收。


目前,团结联村已连续举办3届荷花节,实现年接待游客1万人次,带动油茶、白莲、薏米、湿子花生等农特产品的销售,实现村民人均增收2000余元,平均增加村财收入8万元。


抱团发展离不开致富能人的带动,团结联村依托党员致富带头人张小霞的“闽西土八路”电商平台,把联村农副产品集中起来,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年销售额500万元。


“联村党总支按照产业相同、地域相连、做强做特原则,采取跨村连片种植模式,白莲、小黄瓜两大产业已覆盖联建各村”。张运勤介绍,下一步,联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在原有农业产业基础上发展集种养、观赏、采摘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业,让联建村抱团发展产业的路子越走越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