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

2020
06/29
07:23
三明日报

1929年4月20日,中共福建省委发出《闽西最近情况及省委对闽西斗争估量与指示》,提出“闽西的工作应以上杭为中心,尽可能地向新的区域发展,如连城、宁化、清流、漳平等县”的要求,为此,同年夏,中共长汀县委派宁化籍党员徐赤生回宁化开展建党工作。


徐赤生回宁化后,首先在曹坊的上曹村开展活动,并计划组织曹坊农民武装暴动。5月,因暴动计划泄密,行动受挫,徐赤生转移到宁化连岗中学继续开展建党等革命活动。6月下旬,在连岗中学吸收进步青年王子谦、曹国昂、谢芳辉等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7月间,徐赤生利用暑假学生开展社会活动之机,派青年团员王子谦、曹国昂、谢芳辉、李名骥等分别回禾口、曹坊、泉上、城关发动农民,组建秘密农会。暑期结束后,徐赤生与回乡进行革命活动的学生回到连岗中学,中共长汀县委又派共产党员包浩(化名包为民)到宁化,与徐赤生一起筹备宁化建立党组织的工作。8月上旬,王子谦、曹国昂、谢芳辉在连岗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在连岗中学成立党团混合小组,负责人徐赤生,党员曹发梅、张馥、王子谦、李名骥、吴祖宽、张志农等10名,隶属中共长汀县委领导。连岗中学党团小组成立后,决定把工作着重点转到农村,分头到各乡村活动,主要任务是:一、进一步发动农民群众,发展农会会员;二、在农会基础上,发展党员,建立党的支部;三、开展暴动的准备工作。到1930年2月,先后在曹坊、禾口、李七坑等地发展了一批党员,成立了三黄支部、曹坊支部、禾口支部和李七坑支部。


1930年1月,为粉碎国民党对红军和闽西根据地的第二次“三省会剿”,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从闽西转战赣南途经宁化时,朱德指示宁化地下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徐赤生,“要迅速领导工农举行武装暴动”,领导农民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按照朱德的指示,宁化地下党组织及时部署各党支部做好暴动前的对敌分化瓦解、收买武装等准备工作。


1930年夏,正值青黄不接,极端贫困的宁化人民食不果腹,陷入绝境。值此,红四军第三次入闽,与赣南红六军和闽西红十二军在长汀整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中共宁化地下党组织审时度势认真分析了当时的形势:人民反压迫、反剥削、求解放的情绪高涨;经过半年多的充分准备,宁化西南五乡发展了大批农会会员,购买了一批枪支弹药,加上大刀长矛,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装;对当地民团武装的策反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红一军团和红十二军正在长汀整编,暴动能就近取得红军的支援,据此,宁化地下党组织决定发动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暴动由曹坊先行,其他各地按计划相继进行,由徐赤生、曹延勋等到长汀请求红军支援。


6月22日夜,曹坊党支部率先发动曹坊农民暴动,曹坊秘密农会100多名会员在曹坊小学操场集中后,在曹正刚的指挥下,首先包围民团驻地“八甲祠堂”,团总黄云标经策反已事先回避,民团遂成乌合之众,暴动队一枪未发,收缴了民团20多支枪和全部弹药。接着,暴动队分头包围土豪曹周坤、曹国玉、曹国楠、曹绪兴、曹全兴的住宅,没收他们的财产。暴动成功后,曹坊党支部立即派李宽和到长汀接应红军部队,李宽和与来援的红四军第1纵队在中途相遇,简单报告情况后,红四军第1纵队急行军驰援曹坊。23日,曹坊暴动队分两路往长汀方向的彭家坊迎接红四军第1纵队。红四军第1纵队挺进曹坊后,立即四处书写张贴革命标语,宣传革命思想。当日上午,红军即在曹坊富屋坝大草坪召开群众大会,给贫苦工农分发从土豪家里没收的衣物。会后,红四军第1纵队配合暴动队分别在曹坊区的上曹、下曹、三黄、根竹、石牛等村开展打土豪、筹款筹粮、破仓分谷等活动,并在上曹成立了宁化第一个临时红色政权——宁化南乡革命委员会,曹延勋任主席。武装暴动震动了宁化全县,国民党宁化县政府官员和民团头目闻讯后,纷纷逃窜。24日,曹坊暴动队和红四军第1纵队开进宁化县城。25日,百余名暴动队员举行武装示威游行后,分路收缴土豪劣绅、民团头目张靖书、伊目堂、雷雨作等人的枪支、浮财;打开国民政府的“永善义仓”“朱子祠”等几个大谷仓,把谷分给贫苦工农;攻入监狱,解救无辜受害的贫苦工农。


6月24日晚,禾口党支部组织禾口秘密农会200多名会员举行暴动,分别在禾口、石壁、凤山、水东等村捉拿土豪,没收其财产。25日,王子谦、张馥、张国涛等人前往宁化县城迎接红军,与红四军第1纵队在广福亭相遇。红四军第1纵队进入禾口、淮土,与暴动队一起收缴当地土豪、民团的枪支弹药。27日,红军在禾口老岗上召开群众大会,分发打土豪的胜利果实。随后,红军纵队领导主持召开禾口党支部委员会议,宣布成立宁化西乡(禾口)革命委员会,张馥任主席。


6月25日,李七坑党支部书记邱加亨组织党员和农会会员50余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武装暴动方案,并立即监视大土豪邱爵甲。当晚,暴动队在党支部领导下,活捉土豪邱爵甲,收缴枪支10多支。26日,邱加亨前往宁化县迎接红四军第1纵队。接着,李七坑暴动队在红军配合下,打开了邱爵甲的谷仓,焚烧了邱爵甲家里的田契债约。随后,暴动队员分头四处搜捕逃跑的土豪劣绅,即日成立了李七坑革命委员会。


宁化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的成功,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中共三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