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风展红旗如画】里坑村的红色往事

2020
06/28
08: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闽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


●本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5月22日,宁化县安远镇举办“重走长征路”活动。全镇50多人走进红色山村——里坑村,参观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机关旧址,以及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群,重温红色历史,从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闽赣省机关进驻山村


安远镇地处宁化县北部,属苏区名镇,现有在册烈士92名。里坑村距安远集镇约4公里,四面环山,物产富饶,属革命老区基点村,邵式平、项英、张闻天、方志纯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留下光辉的足迹。


1934年5月底,宁化、彭湃(今宁化县安远镇)、泉上(今宁化县泉上镇)、清流、归化(今明溪县)5县由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划归闽赣省苏维埃政府管辖。5月16日,建宁县城陷于敌手,直接危及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在建宁驻地的安全。


1934年6月,中共闽赣省委书记、闽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闽赣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邵式平将机关从建宁迁驻彭湃县安远区里坑乡(今宁化县安远镇里坑村),闽赣军区司令部进驻里坑村。省委、省苏机关设在里坑村王国志、王国安兄弟的祖屋,省军区司令部设在村民游丰崇的祖屋。


“这里地处偏远山区,群山环绕,易守难攻,加上群众基础好,全村都是贫苦农民,是红军最容易团结吸纳的对象。”里坑村主任游又学指着眼前的大山介绍。


今年91岁的游功道老人回忆,他的父亲也参加了红军,跟着红军打土豪、分田地。那时他才7岁,至今还记得当年红军将谷子堆在游氏祠堂里,分给村里的贫民的情景。


“当年我家里也住了一个红军伤员,后不幸牺牲,叔公游元发动员我爷爷游元春捐出家里的棺木,将红军安葬在屋后的骑形山上。”今年65岁的游木根走到村后的密林深处,指着一处杂草地,动情地说,“这就是当年埋葬红军的地方,可惜什么也没留下,甚至连这位红军的姓名也不知道。”


里坑村保留在谷仓上的红军标语


200多名村民参加革命


仿佛是一夜之间,鲜艳的红旗飘扬到了这块古老而又闭塞的土地上。近千名红军驻扎进里坑村,住宿和给养都存在着极大困难。红军不断加强党、团组织和地方武装建设,肃清地主武装,领导群众发展经济。为保障大后方的安全,红军带领群众挖战壕,构筑军事防线。


里坑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红军在村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墙上、谷仓上刷写了大量宣传标语。距村部约500米处保留着大量木房子和谷仓群,“农民都来打土豪分田地”“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一切权利归农会”等红军标语随处可见。游功道老人至今还记得当年自己常跟着红军战士,看他们用石灰粉调水,在村民墙壁上刷写标语,有时他还会帮忙提水桶,递刷子。


群众不仅腾出房间给红军住宿,还为红军站岗放哨、打探敌情。为了能让红军吃饱饭,群众宁愿自己忍饥挨饿,也要省下粮食支援红军。里坑村至今流传着“李老汉三送粮食”的故事。


为了支援红军,村民李老汉将家里仅剩的一担谷子挑到红军驻地,自己一家老小吃糠咽野菜度日。一名红军连长知道后,便将粮食送回给李老汉,可李老汉说什么也不收,又将谷子挑回给红军。为了不让李老汉一家挨饿,红军连长又将谷子送了回去,李老汉不顾红军连长的劝阻,硬是挑起谷子又送到了红军驻地。


游功道老人(左)回忆红色历史


“当年像李老汉这样支持红军的群众大有人在,群众纷纷将家中的稻谷、地瓜和蔬菜送到红军驻地,不要红军的借谷票。”游功道老人说,这种军民鱼水情的故事,至今还在村中口口相传。


里坑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参加红军,支援前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群众踊跃报名,当年全村人口不到150户,200多人参加了红军和游击队、赤卫队,基本上每家都有人参军。”游又学深情地说,解放后全村在册的革命烈士21名、革命“五老”人员8名。


随着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1934年8月,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迁驻宁化县城,1935年3月撤出宁化县境。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在迁驻宁化苏区期间,指挥所属红军部队及地方武装,阻击敌第8、第52、第80、第88师共4个师的进攻,有力地掩护了中央主力红军的转移。


红军撤离后,里坑村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报复,村民被赶到游氏祠堂里审讯,曾经帮助过红军的群众全关押在谷仓里,整整关了11个谷仓,近百名群众被杀害。1934年12月,时任彭湃县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木生被杀害,年仅23岁。时任里坑乡苏农会主席温步云被国民党保卫团押解到村后山头,被刺40余刀,活活折磨至死。游功兴、王大郎等人参加红军后,家属全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小时候我常去村后的赖家窠找草莓吃,流水坑里脑袋壳很多,白森森的很吓人,但我不怕。”游木根不无感慨道。


红军当年使用过的物品。


红色山村焕新姿


80多年转瞬即逝,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闽赣省军区司令部遗址原为民宅,坐南朝北,占地面积1122平方米,一进式木混合结构。2010年除夕夜因村民点烛火引发火灾,闽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被烧毁,但后山上的土堡、战壕,至今还清晰可辨。


2016年12月,安远里坑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机关旧址、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群被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当地政府按原貌恢复重建旧址,建设红色文化旅游景点。省军区司令部机关旧址已完成修缮,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机关旧址还在紧锣密鼓地修缮,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我们一边修缮一边开放,方便游人参观。”游又学说,安远镇连续三年开展“红五月”活动,组织干部群众走进里坑村,传承红色基因。


“每次参观,我都能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烈所作出的奉献与牺牲。人生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克服重重困难,奋勇前行。”安远镇政府青年志愿者吴文华深有感慨地说,作为客家儿女,有义务讲好红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村部、新祠堂、新房子、新路灯……走在里坑村宽阔的村道上,重温红色历史,感受沧桑变化,总会让人不胜感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