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小康来敲门】生态养羊开启致富路

2020
06/15
07:05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福建宁化鸿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地处密林深处。峰回路转,远远地就能看见山坡上有一排蓝色的标准化羊舍。透过羊舍的门,就能看见残疾青年巫立炎与合伙人巫朝义正在商讨发展事宜,大羊小羊在圈里“咩咩”地挤着、叫着。


九柏嵊村距宁化县城7公里,山青水秀,植被茂密。巫立炎每周会定期进羊舍查看,巫朝义每天会准时进羊舍打扫卫生,赶羊、放羊,清点羊数。经过三年的发展,他们的养殖规模由当初的30多头发展到200多头。


47岁的巫立炎是一名残疾人,16岁时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至今无法直立,只能双脚交叉慢步行走。他身残志不残,带领残疾人一起创业做电商,在当地传为佳话。近年来,他发现乡村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家乡九柏嵊村的荒山荒地越来越多,非常适合发展林下养殖业。2017年3月,他与村民巫朝义共同筹资30多万元,成立福建宁化鸿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搭建一座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羊舍,以放养的方式发展养羊产业。


万事开头难。2017年6月,巫立炎从外地引进努比亚山羊8O头,没料到羊群水土不服,先后病死52头,损失7万多元。面对仅剩的28头种羊,巫立炎、巫朝义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参加县里举办的雨露计划培训,掌握了比较全面的养羊技术。“留下的种羊体质都很好,自己繁殖的羊适应性强,成活率高。”巫立炎说,因行动不便,平时都是巫朝义负责羊群放养与管理,他主要负责市场推广与销售。



努比亚山羊食得杂,体质好,抗病能力强,放养难度并不大。“每天上午10点多放出去,它们吃饱了会自己回来,冬天还得喂些麦皮、豆腐渣。”巫朝义说,当初放羊会手忙脚乱,如今轻松多了,放养的路线也相对固定,但千万不能让羊吃带露水的草。   


在山坡上自然放养的羊,吃山坡上自然生长的青草和树叶,喝山林里的泉水,比起人工饲养的羊,肉质鲜嫩,口感好,销路也好,当地很多餐馆老板都从巫立炎、巫朝义的羊场购买山羊。2019年,他们销羊100多头,获利2O多万元,仅羊粪就卖了近2万元。2019年3月,巫立炎被福建省残工委评选为“全省自强模范”。     


巫立炎经过多方面的市场调研,产生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今年有望养殖500头。他表示,将免费向有养殖意向的村民提供技术,一起将林下养殖业做大做强。(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雷金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通讯员 雷金根】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