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解放的秘密信使——访闽宁游击大队老游击队员罗茂如

2020
06/03
06:56
三明日报

2014年5月,闽宁游击大队纪念碑落成时,罗茂如(右一)与战友合影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通讯员  连允东  文/图


70多年前,闽宁游击大队71名热血男儿,毅然投身革命武装斗争,为宁化的解放奉献青春。4月23日,记者慕名前往宁化县政府宿舍楼,采访闽宁游击大队老游击队员罗茂如。


抚摸着褪色的证书、纪念章及照片,回首往昔峥嵘岁月,87岁高龄的罗茂如数度哽咽,欲语泪先流……


罗茂如向妻子讲述相片背后的故事


巧取油印工具


1933年1月,罗茂如出生于宁化淮土青平村贫苦家庭。他从小憎恨不劳而获的地主恶霸,发誓要打倒地主恶霸,让穷人过上好日子。


1948年初,中共福州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派遣邵敦等5人到宁化开展地下党工作。邵敦以道南中学(今宁化二中)教师的身份作掩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5月,发展了2名党员后,邵敦决定成立西乡党组织。当时地下党组织主要任务是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各级地下党组织,积极宣传党的宗旨,传播马列主义,引导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


那时,宣传工具缺乏,邵敦决定搞一套油印工具,以解燃眉之急。道南中学有3台油印机,全放在学校办公室,白天有老师在印刷学习资料和考卷,晚上大门紧锁。邵敦私下找到正在道南中学念书的罗茂如,商讨如何巧取油印机。


1949年2月,受邵敦老师的指派,身材瘦削的罗茂如趁夜深人静之时,踩着学长王钦明(当时已是游击队员)的肩膀,攀着门框上端的空气窗,侧身仰卧着钻进学校办公室,成功拿出一套印刷工具,交给地下党油印宣传材料。


“当时不敢开灯,借着手电光找到了藏在旧油印机下面的新油印机,我通过空气窗,将新油印机、刻字钢板、蜡纸、铁笔,传递给门外的王钦明。”罗茂如回忆,他俩拿起油印工具溜回邵敦老师宿舍时,邵敦已在门口接应了。第二天一大早,油印工具就被秘密转移到宁化县城简易师范学校,交到地下党员罗永铨、罗世相手中。


地下党组织有了油印工具,用它刻写、油印了《土地法大纲》《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革命宣传资料、传单,免费散发给群众,进一步推动了革命的蓬勃发展。


罗茂如珍藏的证书


夜送情报遇毒蛇


1948年9月11日,邵敦、罗澄清在宁化淮土青平村后龙山树林里秘密召开组建闽宁游击大队筹备会议,选举罗世行为队长、罗澄清为指导员,开始有计划地发展壮大游击队伍。那次会议,时年15岁的罗茂如也参加了。


1949年9月,宁化解放前夕,罗澄清前往江西石城县,走进解放军48军144师432团团部,将宁化组建游击队的情况向团长刘桐山、参谋长杨华作了汇报,请求派部队解放宁化。


刘桐山、杨华当即表示,只要大家坚持斗争,他们可以提供一些武器弹药和粮食。罗澄清当晚赶回青平村,召开游击队骨干会议,研究相关事宜,并派人将秘密信件送至石城县军管处。


送信的任务落在了身手敏捷的罗茂如和队员王兴录身上。“那次任务时间紧,当晚就要送到;保密性强,要秘密赶路。”罗茂如回忆道,面对组织的信任与考验,他和王兴录满口答应,小心翼翼地将信件藏在内衣袋中。


夜幕降临时,罗茂如和队友王兴录从淮土凤山村出发,专拣偏僻的山路走,以躲避沿路盘查。那天出发匆忙,两人忘记带手电,只能凭感觉摸黑前行,时而踢石,时而绊脚。“唉呀!”翻越武夷山隘口时,走在前面的王兴录突然惊叫一声。“怎么了?”罗茂如冲上前正要察看时,感觉自己的左脚被东西缠住了,借着微弱的月光,他惊讶地发现一条2米多长的银环蛇,自己踩到蛇尾,王兴录踩到蛇的前身。幸亏王兴录有经验,让他停下别动。“不要害怕,你站着不动,看我的!”就在他惊慌失措时,王兴录迅速脱下衣服,将蛇头一包,拖起,用力甩了几下,扔到路上,毒蛇挣扎了几下便翻起了白白的蛇腹,死了。


天刚蒙蒙亮,罗茂如、王兴录找到石城县军管处,将信件交给了代县长隋忠后,带着回信迅速返回淮土凤山村。罗澄清看过回信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宣布游击队领导成员及编制情况,通知各地游击队员集中整编,随后打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宁游击大队”旗号,公开进行革命活动。1949年10月21日,宁化县和平解放,10月29日,闽宁游击大队宣布解散。


“我圆满完成了多次革命任务,从中得到了锻炼,也认识到闹革命不能蛮干,要机智勇敢。”罗茂如深有感触地说。


罗茂如珍藏的纪念章


传承红色基因


从1948年9月11日创建,到1949年10月29日宣布解散,闽宁游击大队历时一年多,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牵制和震撼了反动政权,削弱了反动势力,为人民解放军432团进驻宁化扫清了障碍,在和平解放宁化中起了重大作用。闽宁游击大队解散后,罗茂如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在江西、广州等地服役,1952年10月入党,1967年退伍后回到宁化,1993年在县纪委审理室主任的岗位上离休。


自2002年开始,罗茂如参与办起了夕阳红艺术团、星光艺术团等民间艺术团体。2013年,他还组织2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牵头成立了笑笑艺术团。艺术团创作了《朱德军长来宁化》《纳军鞋》《绣红旗》等节目,积极开展革命精神宣传教育。


红尘滚滚,往事如烟。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2014年5月,闽宁游击大队纪念碑在宁化县淮土乡青平村落成,现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闽宁游击大队健在队员仅6人。“我要多宣传宁化的革命历史,让后辈永远记住这段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永远跟党走。”罗茂如坦言,他撰写革命回忆录时,屡次因追忆往事伤心得搁笔,又屡次握起笔,每天坚持写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连允东】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