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愿做青春引路人”

2020
05/18
08:0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她在学校干了10年的团委工作,并承担心理辅导等工作;她是学生青春路上的引路人;她一路挥洒汗水,也不断收获希望和快乐。


她就是宁化县第六中学团委书记吴满玲。今年“五四”前夕,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成为全市唯一、宁化首位获此殊荣的共青团干部。


为学生搭建青春舞台


5月11日,走进吴满玲的办公室,她正和同事讨论“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相关事宜。面容清秀,笑声爽朗,言行举止间尽显活力,这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


“团委的事多而杂,大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小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吴满玲说,虽然事情多,但总能被学生的朝气、青春感染到,这也是她10年来乐在其中、坚守岗位的源源动力。


宁化六中有学生3000余名,现有团员998名。吴满玲知道,教师除了教书的职责,更要教会学生做人。校团委更需发挥作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此,她从规范发展团员流程入手,从思想品德、团工作、班级工作、学习等四个方面对学生入团进行星级化考核评选,着力选树优秀团员榜样。


校团委开展的活动要怎么更加吸引学生,让学生更有收获?这也是吴满玲在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近年来,她和同事倾力打造了“六个一”活动,把舞台交给学生,让他们在团委这个平台得到锻炼,不断成长。



每年举行的诗歌朗诵比赛、“十佳歌手”比赛、团员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她都会放手让学生会的同学自己策划组织,鼓励他们大胆创新,开展的活动赢得师生一片好评。 


“吴老师平时对我们要求严格,不但关心我们的学习,而且非常重视培养我们的能力。在组织活动时总是鼓励我们要有自己的思维,支持我们的做法,也会在关键处提点我们,让我们这些学生会干部成长得更快。” 在学生会干部黄长彬看来,校团委是一个开放而又充满欢乐的地方。


为了发扬学生志愿服务精神,六中将志愿服务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在吴满玲的带领下,宁化六中组建了校外“红色志愿者”和校内“绿色志愿者”两支志愿服务队。从校园环境到社区服务,从留守儿童到孤寡老人,她策划组织的每月一次的志愿者公益活动,好评如潮。六中青年志愿者从最初的100 人,已经发展到1260人的志愿者队伍。校团委先后被评为三明市“五四红旗团委”、宁化县“五四红旗团委”。


无私奉献育桃李


团委的工作做得出色,在本职工作上,吴满玲也是兢兢业业。疫情期间,作为三明市“郑江河名师工作室”和县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吴满玲录制了《古诗文鉴赏》《现代文复习之字词赏析》等多节微课,为全市师生提供教学资源。


身为初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吴满玲全身心投入,制定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提前查阅资料,备好每堂课,每天准时通过钉钉平台进行教学直播。课上时不时与学生互动,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课后,吴满玲及时批阅作业,针对学习情况不理想的学生,她在他们身上花了更多的心思。



班上的学生小张语文学习成绩一直让她很担心。每当上直播课时,吴满玲就与他微信连线,让他当小老师,为他树立信心;线上教学结束,就到他家里进行面对面批改作业, 及时帮助他补缺补漏。


“吴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时刻都在关心关注我,给我信心和帮助。”小张说,在吴老师的监督下,疫情期间他的学习一点也没落下。


疫情期间,吴满玲还和同事利用周末时间,到曹坊、安乐等乡镇给学生送学习资料,了解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家长们反馈网上学习情况,及时把握学生在疫情情况下的心理变化,进行有效疏导,激励他们向上向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吴满玲还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在疫情期间的家访中,她注意到初三学生小邱情绪比较暴躁,与母亲关系僵硬,家庭氛围极其紧张。走访结束后,吴满玲将这事记在了心上,隔三岔五地通过电话、微信或走进他家,和小邱及他母亲聊天交流,进行开导。经过多次沟通,母子俩的关系得到了缓和,她这才松了口气。


“学生们是早上的太阳,充满活力。作为一名团干,只有自己永葆青春活力,才能充满热情地带动学生共同进步。”吴满玲说,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她甘为人梯,做他们的青春引路人。(记者 雷露微)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雷露微】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