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茸菇粿”飘香四溢

2020
03/09
07:42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3月3日,在宁化县湖村镇罗坊村,村民翁淑贞早早就叫来左邻右舍,一起制作茸菇粿。


茸菇粿又称青团,分为甜、咸两种,其主要原材料为鼠麴草。在宁化,当地人一直延续着做“茸菇粿”的习俗。而这习俗来源于春社,每年春回大地之际,人们都要祭祀“土地神”,祈愿子孙兴旺和农作物丰收。


制作茸菇粿工艺繁琐,得经过浸泡大米、采摘鼠麴草、磨浆、准备馅料、包制成型、蒸煮等程序。谈起制作茸菇粿的过程,翁淑贞如数家珍。她说,睡觉前就得把大米浸泡下去,用冷水需浸泡十几个小时,若用温水则需浸泡四五个小时。


“鼠麴草浑身长满白色绒毛,雨水会在上面形成水珠,所以当地人称之为‘茸菇’。”翁淑贞说,在制作茸菇粿之前,要提前去地里摘一些鼠麴草,用水清洗干净,然后放到锅里焯水,去除苦涩味。



说话间,大家分工协作,清洗鼠麴草,随后将其切碎,混着浸泡好的大米,水磨成浆,再压掉水份。这时,绿莹莹的茸菇粿果胚就制作完成了。翁淑贞熟练地将果胚放入锅中,用小火慢慢烘培至熟。



“要想果子好吃,馅料的制作也很关键。”翁淑贞说,要先将肥肉压榨出油,然后再放入瘦肉、虾米、香菇等配料,快速翻炒。值得一提的是,放入萝卜丁的时间要把握好,萝卜水分太多,过早放入的话会影响香味。



围着圆桌,大家有说有笑,把果胚揉成薄片、兜成一只小酒杯形状、装入馅料封住口、再捏出一节节匀称的棱角花边,一个漂亮的茸菇粿就制作完成了。



将做好的茸菇粿放入锅中,蒸上大约20分钟,就能出锅。热气腾腾的果子,色泽碧青油绿,咬上一口清香软糯,唇齿留香。(范日樑 黄尉峰 许定斌 李铭哲 洪坤泽)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范日樑 黄尉峰 许定斌 李铭哲 洪坤泽】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