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新春走基层】宁化:农村养老“三社联动”

2020
01/27
07:23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让社会工作者为主导做专业的事,提升农村养老的专业化水平,弥补农村社区服务短板,走出了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近日,宁化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引领,打造以社会工作者为主导、社会组织为载体、城乡社区为平台的“三社联动”机制,有利于破解养老难题、改善民生。


社会工作者关爱老人


2019年11月,宁化淮土镇团结村幸福院正式对外开放,为村里5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准备营养午餐。


为确保幸福院的服务水平,村里还制定了管理标准,吸纳本村人缘好、管理能力强的村民参与幸福院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并做到阳光管理、规范运行。通过互助,村里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通过互娱,大大改善了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精神面貌。


宁化现有人口38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6.31万人,80岁以上老人9997人,百岁以上老人15人。全县农村特困供养老人606人,失能半失能老人2200人。


中国传统的养老模式是家庭养老,由子女照顾父母的生活。随着农村年轻人进城务工,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2019年,宁化安排65万元,通过公开招标购买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服务,确定石壁镇溪背畲族村、城郊镇下巫坊村和方田乡方田村等村为农村养老服务示范村,主要服务高龄、失能、半失能、独居等高风险老人,以及留守、空巢老人。


社会工作者每月入户探访高风险老人,通过电话访谈留守、空巢老人,及时了解或评估其生活情况,实现老人一人一档。他们积极引导老人亲属经常与留守老人电话聊天,做好心理照顾,让老人感受亲情的温暖。他们还对老人在家亲属进行急救、养生保健等相关知识的培训,以便更加专业、更加细心地照料关爱老人。


老有所依,老有所医。县总医院积极配合石壁镇卫生院、方田乡卫生院,每周安排医生、护士巡诊,满足老人就医需求,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慰藉、慢性病预防与管理等专业服务。

社会力量服务养老


宁化积极汇聚政府、企业、民间等多方力量,助力老人养老服务精准化。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每人结对帮扶两个乡镇,指导每个乡镇培育1至2个示范村。2020年,宁化下派县直机关干部、乡镇驻村工作组,每人将结对帮扶一个农村养老服务中心,推动养老服务中心运行发展,增强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后劲。


民以食为天。宁化2019年投入60万元,委托中华技师学院举办客家小吃培训,对全县各村选送的1至3名养老护理员、家政护理员进行轮训,提高乡村养老管理水平。每年9月,宁化开展“慈善助老一日捐”活动,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机关、企业、商会、乡贤等社会力量,为农村老人事业发展筹款。


宁化组建了由社会各界组成的养老志愿服务队。县红十字公益理发队每月定期走进城乡养老院,为老人免费理发;县红十字会开展“定格最美夕阳红”摄影活动,组织摄协志愿者深入农村幸福院,目前已为4个乡镇300多名老人拍摄笑脸照。各乡镇学校将敬老院建为“爱老助老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师生到院内和老人互动。


社区党员带头敬老


农村党支部是农村社区核心和主导力量,也是“三社联动”的坚强后盾。农村社区建立党员联络老年人制度,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帮扶孤寡、留守、空巢老人,每半月入户走访一次,了解老人身体、生活情况,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对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党员及时联系其家属或医疗机构,让老人得到诊断治疗。


为让老人拥有更加健康和优质的养老生活,葛藤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县老年大学合作,县老年大学组织授课老师,定期进农村养老服务示范村,给老人授课,丰富老人的业余生活,提升老人的认知水平。


石壁镇溪背畲族村每年正月举办畲族民俗文化节,会安排老年武林绝招传承人表演和花灯制作工艺表演,增强农村老人自我价值感认知,追求更高精神品味。


“农村养老服务到位,老人生活开心,家属外出安心。”宁化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从“小家”融入“大家”,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养老工作成效明显。(赖全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赖全平】 【责任编辑:茜茜】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