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宁化:移风易俗促就山村绽放文明花

2023
02/13
07:41
文明办

“如今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大步迈,陈规陋习是公害,移风易俗不我待。”2月3日,在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春雨”理论宣讲队的青年宣讲员用快板三句半表演移风易俗顺口溜,市民群众被生动活泼的宣传内容所吸引,听得津津有味,拍手称赞。



近年来,宁化县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移风易俗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各村村情,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发展为主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为抓手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


一纸村约刹住不良风俗


2022年,宁化县印发《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和修订工作》的通知,将民俗文化和移风易俗行动融入到村规民约,修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着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全县210个行政村均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



在此之上,各村镇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作用,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确定辖区婚丧嫁娶办事程序和办理标准,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做出进一步明确要求。


淮土镇团结村以省、市、县乡村振兴促进会挂钩联系为契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列入村规民约,制定了彩礼不超过10万元的新规定,并通过“线上+线下”发布移风易俗倡议书,让村民家喻户晓。


淮土镇团结村移风易俗“三句半”表演


在村干部上门宣传村规民约时,村民张清享率先提出“我们要婚事简办,不要彩礼!”他表示要了彩礼反而给女儿婚后经济上带来负担,拿了钱也不踏实。当即,这桩“不要彩礼要幸福”的新鲜事传遍周边的几个村,成功劝导红白喜事简办10余起,成为了一段佳话。


榜样带头践行节俭风尚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群众的“贴心人”,也是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心骨”。为助力移风易俗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宁化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移风易俗新模式,组织全县1.6万余名党员干部签写移风易俗承诺书,号召党员带头践行移风易俗规定,不盲目攀比、不大操大办,带头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


为推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积极性,树立正面典型案例。宁化县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乡村治理“积分制”,以激励措施推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中沙乡半溪村通过财政支持、乡贤捐赠等方式,筹措5万资金建立了“文明超市”,将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事项分类量化,评分考核,由村两委、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评分小组,每月月底不定期上门核查打分,将评定结果在村栏公示。一年多来,半溪村80%以上的家庭在“爱心超市”进行过积分兑换,全年村民兑换的日用品总金额约3万元。营造出了“争着做、比着干”的乡风文明新气象。



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素养


为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宁化县积极推动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面建设提升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戏台等硬件设施,并常态化结合“我们的节日”、学雷锋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重要时间点,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关爱帮扶、义诊义剪、科普宣传、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全县共开展各类文体活动600余场次,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1月31日,水茜镇杨城村开展“摒弃婚丧陋习 深化移风易俗”主题活动,社工和志愿者们组织“移风易俗趣味拼图”“掷沙包晓新规知识竞答”“一鼓作气吹出文明新风”等移风易俗趣味小游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村民讲解婚丧陋习,号召村民在承诺墙上签名表态,以游戏的形式传播婚丧嫁娶新风,摒弃大操大办陋习,受到了村民的热烈反响。


如今,宁化县正以实际行动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多措并举调动群众积极性,全力营造移风易俗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通讯员 巫连珠 陈思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张惠川】

热门新闻

  • 宁化县民政局:辞旧迎新倡文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宁化县民政局:辞旧迎新倡文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宁化新闻
  • 宁化县团结村——文明新风拂面来

    宁化县团结村——文明新风拂面来

    宁化新闻
  • 宁化:移风易俗促就山村绽放文明花

    宁化:移风易俗促就山村绽放文明花

    宁化新闻
    1316文明办2023-02-13
  • 宁化孙坑村——营造乡风文明新时尚

    宁化孙坑村——营造乡风文明新时尚

    宁化新闻
    907三明日报2023-01-11
  • 宁化湖村:创镇村共同体 建文明繁荣圈

    宁化湖村:创镇村共同体 建文明繁荣圈

    宁化新闻
    1001湖村镇2022-12-29
  • 宁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宁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宁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