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建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22
03/10
11:02
东南网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3月9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尹力,省长、代表团副团长赵龙,唐登杰、于伟国、张志军、李钺锋等代表参加会议。


沈跃跃代表说,完全赞成周强院长、张军检察长所作的工作报告。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严惩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惩治职务犯罪案件,有力震慑腐败分子。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保护科技创新,为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力惩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实施,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各项民事权利。重视未成年人和妇女、老年人权益保护,推进家事审判工作,调解婚姻家庭矛盾,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零容忍,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制度落实,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深化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审判、检察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希望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问题导向,加大对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的审判检察力度,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尹力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全面系统,运用翔实数据和案例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强音,是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一是服务大局积极有为。主动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改革创新蹄疾步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工作质效稳中向好、司法效能不断提升。三是为民举措务实有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更足。四是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司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推进。我们将贯彻好报告精神,加快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扎实做好福建审判、检察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赵龙代表说,两高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准确翔实,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态度,积极顺应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审判和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院和最高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报告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动机制,全力支持保障法院和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罗东川代表说,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了贡献,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指导和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将厦门仲裁机构作为最高院国际商事纠纷解决平台的机构;把泉州市列为海上丝绸之路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永久举办地,指导、帮助福建办好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务论坛;推动设立福建知识产权法院,推进福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霍敏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总结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向人民交出优秀答卷,完全赞同。建议进一步加大诉源治理问题,关注司法改革、司法创新中的协调配合问题。


在审议中,代表们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一致认为,过去一年,两高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

  •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网传“漳州诏安县太平镇出现一例新冠病例”?谣言

    1228东南网2021-09-21
  •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散布不实涉疫信息,拘!

    1277东南网2021-09-20
  •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9个来普陀山的莆田人确诊新冠肺炎?谣言

    1164东南网2021-09-18
  •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伪造核酸检测阳性报告,立案侦查

    1322东南网2021-09-24
  •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免费!半价!三明一大波景区有优惠

    1822东南网2021-05-18
  •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42家闽企品牌价值超5亿元

    1631东南网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