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假儿子假培训班真家长遇真骗局 厦门警方紧急预警

2020
12/03
10:51
东南网

假儿子假培训班,真家长遇真骗局!厦门警方紧急预警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林彬彬 通讯员 洪恒亮)假“儿子”假“培训班”,真家长被骗,真付款!近期,骗子盯上了学生家长,冒充正在读书的学生,欺骗家长“缴交培训费”。昨日,厦门警方为此发布紧急预警,并通过典型案例揭秘骗术,提醒学生家长小心防范,警惕此类以缴交“培训费”为由的骗局。

案例

假“儿子”假“培训班”真家长被骗转账19600元

11月27日,正在上班的苏先生接到了“儿子”发来的QQ信息,信息中“儿子”称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的“老师”来学校开办“培训班”,并表示自己很想报名。

一看到自己儿子学习热情这么高,培训班又是学校组织的,还请到了清华大学的老师,苏先生当下表示同意。

这时,“儿子”让苏先生直接联系学校教务处的一名“老师”,自己继续去上课。

欣慰之余,苏先生赶紧通过QQ联系了“老师”。

添加成功后,“老师”先是询问了苏先生儿子的班级信息。随后,“老师”称培训班一门科目的费用是19600元,下午四点半前要交清钱款。苏先生见时间不多,就赶紧往“老师”提供的账号转账19600元。

据苏先生回忆,他之所以毫不犹豫地缴纳了高额的“培训费”,一方面是因为关乎自己儿子的学业,另一方面“老师”向苏先生承诺,报名成功后会在一个月后“学校补贴一半的培训费用”。

可是,当苏先生缴交了19600元“培训费”后,“老师”又联系苏先生,称其儿子还要报两门科目,需要再交39200元。

这时,苏先生起了疑心,赶紧电话联系了自己儿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才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清华培训班,是骗子盗用了儿子的QQ向自己实施了诈骗。

揭秘

假“儿子”骗局三要素:被盗QQ账号、行骗时间、退还培训费

据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统计,近期厦门市发生多起该类型诈骗,受害者都是在校学生的家长,并以高中学生家长为主。

警方分析,之所以家长容易上当受骗,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轻信假冒子女发来的信息。家长们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当听到自家孩子主动要求报名参加培训班,往往都是抱着“全力支持”、“大力鼓励”的心态,同时,冒充子女的骗子,对“爸爸”、“妈妈”的称呼叫得非常亲切,这也从一开始增加了诈骗的欺骗性;

第二,是骗子选择行骗的时间点。根据报警记录,警方发现,骗子盗用受害者子女QQ向家长发送信息的时间点一般都选择在上午的9点至10点之间。骗子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行骗,一方面因为这段时间学校老师往往都在上课,不方便接听家长的核实电话;另一方面,家长也担心打扰到自家孩子上课,一般也不会打自家孩子的电话进行核实;

第三,是骗子谎称可以退还部分培训费。骗子口中的“培训班”价格不菲,但一方面称“名额有限,先报先得”,营造出“培训班”机不可失的氛围;另一方面又称在指定时间可以退还一半的“培训费”,这也提高了骗局的成功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