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谱新篇

2020
01/17
11:22
东南网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2019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赋予重大使命、带来重大机遇、提供重大动力。

这一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这一年,福建经历了一个个高光时刻。从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到国新办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从纪念古田会议90周年大会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福建全方位展现了新成就新风采。

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高扬旗帜武装头脑

新思想深植八闽大地

“两部采访实录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情节,都直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受感动、深受启迪、深受教育,越读越感受到厚重的真理味道、理论味道、实践味道。”近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部采访实录,省委书记于伟国带头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学习的热度从上到下,层层传导,两部采访实录已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争相阅读的书籍。连日来,两部采访实录在省内各地书店显著位置摆放,干部群众踊跃订购,到货书籍几乎销售一空。

这是八闽大地兴起新一轮“大学习”热潮中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全省上下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的同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厦大外籍教授潘维廉、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精神,学习《摆脱贫困》《〈福州古厝〉序》,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新思想的学习贯穿全年,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热潮。

“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于伟国等省领导带头赴基层宣讲、到高校上思政课,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

思想的伟力激荡八闽大地,我省处处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年来,各级宣讲团马不停蹄,奔赴企业、农村、社区、校园等一线,讲政策、拉家常、说感受,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仅围绕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类宣讲团就开展宣讲近20万场,受众近1000万人次。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再获中宣部评选“满堂红”。

线上平台的创新建设,则让“大学习”搭乘上“互联网+”快车。2019年元旦,“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福建平台同步启用,“学科学理论、上学习强国”已成为许多干部群众的日常习惯、生活常态。目前,福建平台推荐稿件被全国平台选用1400多条,全省学员日人均积分位居全国第5。

理论研究阐释深入推进,8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引起广泛反响,“晋江经验”“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等重大课题研究扎实推进,为全省“大学习”提供了有力支撑。

润物无声的思想引领,汇聚起了全省上下昂扬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礼赞伟大祖国 鼓劲腾飞福建

“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三百年来梦寐不忘的生母啊,请叫儿的乳名,叫我一声——澳门”“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我紧紧偎依着老水手,听他讲海龙王”……

2019年9月29日晚,港澳台闽籍乡亲参访团和福建社会各界在省奥体中心汇聚一堂,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闽港澳台四地联欢晚会。歌声中,闽港澳台四地同胞同台联欢,共唱一首同心曲,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这一年,宣传思想战线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时代、新福建”大型主题展、“快闪”千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福建那么美”微视频大赛……一系列活动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讴歌时代,同样要为腾飞中的福建鼓劲张帆。

2019年,许多人的朋友圈被福建“圈粉”“霸屏”。仲夏七月,外交部向全球推介福建;不久后,国新办举办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为福建打call。围绕两场活动,宣传思想战线精准发力,相关报道全网阅读量逾37亿次,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新福建的新气象。

这一年,全省新闻战线尽锐出战、协同发力。

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大主题采访聚焦福建,“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在福建长汀、宁化以及江西启动,央媒推出“共和国发展巡礼”福建篇,省市主流媒体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5周年”“牢记嘱托、奋力前行”等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声势强大,推出流量超过“10万+”的融媒体作品200多个,多角度展现70年来八闽大地沧桑巨变。全年共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28次,10件新闻作品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其中一等奖2件,创历史最好成绩。

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第一线,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加速培育,让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福建美,美在风景,更美在福建人的精神风貌。2019年,我省有1人获得“国家荣誉称号”,13个闽籍人士入选“最美奋斗者”,5人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3个集体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1人获评“时代楷模”,2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0人上榜“中国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传播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文化繁荣惠民生 文旅相融展新姿

2019年6月8日,在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重新发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再次在全国产生热烈反响。7月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20年在福州举办。福建牢记嘱托、抓住机遇,努力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城乡面貌品质实现“两个新提升”。

每到周末,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游人如织。从曾经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旧屋区,到“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热闹景象再现,这种华丽转身正是我省不遗余力保护文化遗产的缩影。

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着力把八闽大地上一批批、一个个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真宝贝”精心呵护好。省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出台加强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意见》及其3个实施方案,出台全国首个省级人大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决议,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办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各地深入实施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扎实推进。

过去一年,福建文艺工作硕果累累。成功举办中国戏剧节、海丝艺术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精品力作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爱的中国》《绝境铸剑》《松毛岭之恋》《生命》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记录时代进程、反映人民心声,一批作品和演员获曹禺剧本奖、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有6部作品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数量居全国第二,我省成为文艺改革以来首个实现“满堂红”的省份。

过去一年,福建电影盛事不断。继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成功举办,11月19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开幕,成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与电影艺术家最多、影响最广的一届,厦门获得未来10年每年一届的中国电影金鸡奖举办权。

福建影视事业闻“鸡”起舞、乘势而上,影视繁荣创作计划深入实施,厦门、平潭、泰宁等影视基地建设加快推进,一批精品电视剧在央视热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019年共有166家电影制作企业申报电影备案262部,福建企业第一出品或联合出品的影片公映12部、总票房44.57亿元,《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我为你牺牲》等反响强烈,《小小的愿望》《误杀》等由福建企业第一出品的电影票房11.8亿元,全国排名第5。

同时,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深入推进文化扶贫,广告精准扶贫助推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文化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文旅融合发展工程成效显著,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5%、22.1%,《福建如你》《大田后生仔》火遍大江南北,“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成为新时代新福建一张亮丽名片。

守正创新 宣传思想工作焕发生机活力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我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稳中求进、贯通融通,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的重要标志。

这一年,晋江市医院党总支书记黄东昭带着AHA心肺复苏导师团队东奔西走,把急救技能普及到大众中间;晋江老年大学艺术团的老同志,自编自演一系列节目在乡村舞台连演41场,博得群众阵阵掌声……这些各行各业为他人送温暖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我省,还有许多这样的典型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让理论宣传、思想教育、惠民服务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成为基层群众的“心灵家园”。

受众在哪里,主流媒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一年来,全省8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坚持“媒体+政务+服务”,在回应社会关切中疏解社会情绪,在服务群众中凝聚引领群众,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讲好故事,是对外传播的最佳方式。

一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海丝文化艺术精品工程,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丝华文媒体发展论坛等活动密集在福建举办,成为讲好海丝故事的重要平台。“全球闽南人春晚”“闽茶海丝行”“视听福建”等外宣品牌持续走出国门,海外闽籍中餐馆、福建文化海外驿站日益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展现福建风采的重要窗口。

随着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宣传思想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迫切。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在提高政治站位中增强自觉,在丰富具体实践中把握规律,在推动求实创新中提高水平,让宣传思想文化事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将牢记使命任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