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中央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榕城之翼 振翅高翔

2019
12/30
11:29
东南网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怀和推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情况。如今,机场发展迈上更高起点再出发 

榕城之翼 振翅高翔 

东南网12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银白色的双翼一跃而起,从湛蓝色的海岸,直冲云霄——每天,位于东海之滨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300多架次的飞机在这里起降。这座通航22年的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成为福州及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之翼、开放之翼。

饮水思源。这座机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能顺利上马,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超前的战略思维以及他付出的努力。

“在‘3820’工程引领下,几个大项目开始上马。当时习书记手上几个重要项目中,一个就是长乐国际机场。”“这座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的建成,凝聚着习书记的心血。”近日,学习时报连载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关怀和推动长乐机场建设情况,在福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共鸣。

福州向来引领风气之先,对外交流交往活跃。然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仅有一座军民合用的义序机场,成为影响改革开放的一块交通短板。

“1990年,习书记到福州市工作后,认为福州空港交通问题是直接影响对外开放的屏障,外商外资进不来,国内物资出不去,人员往来不方便。他经过周密思考,下决心解决机场问题,并于1991年初提出建设福州现代化大型机场的思路。”《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写道。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全力推动下,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全省天字一号工程”,1993年元旦奠基,1997年6月23日通航,在海岸边建成全国首座完全由地方投资的大型现代化国际机场。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长乐机场要对标年吞吐量650万人次的规模,参照新加坡樟宜现代化机场的设备,保证机场使用20年不落后。现在看来完全符合预期,这些年来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扩能增容,不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玉海说。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高瞻远瞩规划的“航线”,长乐机场振翅高翔:从2009年至2018年,旅客吞吐量年平均增速达到11.4%,2018年完成1439万人次。此外,按照当年提出的“一次设计,分次施工”的建设方略,长乐机场先后于2012年、2015年启动两轮扩能改造,年旅客保障能力由1300万人次提升至2500万人次。

12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长乐机场崭新的国内值机大厅看到,自助值机设备一字排开,旅客们在值机设备上自主操作,柜台前不再排长龙,乘机更轻松惬意。

“近年来,我们主动靠前站位,落实便捷措施,携手机场方面,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让通关更顺畅,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关长姚眉说。

今年9月,国际机场协会(ACI)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机场服务质量测评(ASQ)结果,福州长乐机场以综合满意度4.98的分数获得全球100个同类型参与机场(吞吐量500万~1500万人次)第一名,展现出长乐机场高优服务的魅力。“现在的航站楼,从布局到流程处处充满了人文气息,自助设备的体验也很好,国际范十足。”旅客陈先生说。

如今的福州长乐机场,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枢纽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16条,年旅客吞吐量近1500万人次。

更高起点再出发。今年8月,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未来,长乐国际机场将新增一条跑道、一座航站楼,将跨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

刘玉海介绍,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专家评审会于12月17日顺利完成,工程总投资估算206亿元,按照近期2030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8万架次的规模进行设计。

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多方合力。12月19日,福州市长乐区四套班子负责人专门到长乐机场,开展《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集体学习活动,重温当年众志成城建设长乐机场的故事。

“我们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主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转化为建设新长乐、当好排头兵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征迁交地工作,为把长乐机场建设成国际一流机场作出应有的贡献。”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

  • 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连续6个季度全国第一

    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连续6个季度全国第一

    6东南网2019-12-30
  • 福州治水:从“挂牌”到示范的蝶变

    福州治水:从“挂牌”到示范的蝶变

    10东南网2019-12-26
  • 厦门地铁2号线首日迎客10万人次

    厦门地铁2号线首日迎客10万人次

    32东南网2019-12-26
  • 确定六大重点工作!福建明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确定六大重点工作!福建明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33三明网2019-12-24
  • “文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文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9东南网2019-12-24
  • 厦门地铁2号线明日开通运营 迎来“双地铁时代”

    厦门地铁2号线明日开通运营 迎来“双地铁时代”

    26东南网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