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秋分】“秋分”以何为“分”?

2022
09/23
16:06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到底“分”什么呢?有何特殊寓意呢?

秋分这天,太阳光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与夜的时间长度是相等的。秋分日之后,太阳光直射位置向南半球偏移,北半球白天时间开始缩短而夜间时间增长,气温下降,早晚温差增加;南半球则正好相反。

古人认为立秋是秋季的开始,霜降是秋季的结束,而秋分正好处于立秋和霜降的中间,因此秋分就有了平分秋季的意思。对于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来说,秋分时节秋意正浓,早晚凉爽,风和日丽,气候舒适。

从全国秋分期间近30年平均气温的分布来看,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大部、西藏中部和北部等地区平均气温已经低于10摄氏度,上述大部地区在秋分时节已经进入冬季。同期,江南中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及重庆中南部、云南南部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仍高于22摄氏度,特别是华南南部地区平均最高气温超过30摄氏度,中午的暑气依然浓厚,“秋老虎”余威犹存;全国其余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在10至22摄氏度之间,天高云淡,秋色宜人。

(作者为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正高级工程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6日13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马威】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