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在线_客家祖地_苏区_黄慎故里_长征出发地_宁化新闻_宁化新闻中心_宁化_石壁

【网络中国节•处暑】今日处暑 “双台”共舞

2022
08/23
15:24
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朱道衡)昨日,我市迎来今年第8个高温日,午后市气象台本站最高温飙到了36℃。今日是处暑节气,俗话说“立秋处暑,热死老鼠”,暑热将继续“烤”验厦门市民。气象部门预测,今明两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以晴热多云天气为主,城区最高温在36℃左右。此外,午后岛外局部地区会遭到热雷雨突袭,市民注意防范,出门带把晴雨伞。


  昨日11时,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生成,受“马鞍”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市增温明显。昨日10时,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突破30℃大关,午后,湖里、海沧、集美以及同安东部、翔安中北部地区都出现了38℃以上的高温站点。


  此外,今年第10号台风“蝎虎”也于昨日14时生成,不过距离太远,预计对我市无影响。


  气象专家预测,台风“马鞍”将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并将于25日在广东沿海登陆。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昨日12时针对广东、广西、海南、福建等地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响应。


  今明两日,我市仍受副热带高压掌控,“马鞍”对鹭岛影响不大,晴热高温天气依然是主旋律,午后局部阵雨也无法驱散暑气。


  后天开始,台风“马鞍”外围环流将送来大量水汽,并且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我市会出现降雨,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城区最高温将降至32℃左右。


  【气象谚语】


  大暑小暑不是暑 立秋处暑正当暑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四个节气,处暑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预示炎热要渐渐结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也记载:“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在北方,由立秋到处暑,秋爽立竿见影。


  气象专家介绍,地处南方的闽南,天气往往比节气慢半拍,处暑节气过后,往往高温天气继续,因此闽南有“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的说法,而厦门清爽宜人的秋天,一般要等到“白露”节气之后。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化在线新闻频道,不代表宁化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任振宇】

热门新闻